首页 |  十九大精神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专家解读
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 2016-12-20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12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副书记刘利出席会议,来自学校各学部院系的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刘利副书记主持。




  与会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实际,畅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专业教学、思政课程建设、校园文化育人、学校管理服务、学生社会实践等思政育人工作的各个方面。哲学学院沈湘平教授、系统科学学院周亚副教授等谈到,教师在育人担当上责无旁贷,要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中贯彻“三个道”——明道、信道、传道;“三个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提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打造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京师风范”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指出,要加强中国理论研究的彻底性和可接受性,做到“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马克思主义讲中国话”。文学院分党委书记王立军教授指出,要坚持教育、管理和服务三位一体、齐头并进的思政工作体系,以文育人、以心暖心。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朱博等提出,要将感恩、成长、责任渗透入课程教学,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推动思政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温静等提出,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要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让教育内容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让教育方法既有共鸣又能共情,让教育者既有魅力又有亲和力。


 

 

 
  程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程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要抓五个落实。一要落实学校治学行动纲领始终遵循“四个坚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和坚持改革创新;二要落实学校始终贯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三要落实学校的历史使命始终契合“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要落实将推动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学校当前的中心工作;五是落实将加强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为学校的根本办学任务。程书记指出,北师大的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职责。要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探索打造学生真正喜爱、乐于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北师大应有的独特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Email: xcb@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