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启动仪式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行

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启动仪式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行

3月11日,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计算传播学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国际传播学会会士、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祝建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郭侃俊、科研办公室主任左锐、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永、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出席并致辞,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9所成员高校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韦蔚在致辞中指出,北师大将与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其他成员高校一起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联盟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计算传播学领域人才集聚、资源共享、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决策咨询的高端平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计算传播学领域的科学交流和合作研究,着力培养更多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计算传播学领域人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科学领域创新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祝建华表示,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启动对于粤港澳地区高校、乃至全国高校来说都是十分有意义的。疫情期间,计算传播学经历了从落地到被认可的过程。联盟的启动正当其时,他对联盟充满信心并寄以很高的希望,希望联盟多出成果、出人才。


郭侃俊表示,北师大珠海校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开放新高地,推动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促进港澳人心回归。她希望联盟成员高校借助联盟平台一起携手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左锐表示,计算传播学高度契合学校对校区学科布局的规划,也是校区下一个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他认为,大湾区与计算传播学的结合是一种必然,联盟兄弟院校形成的强大合力,将助力计算传播学在大湾区、在国家发展趋势中,更好地服务国家大局。李家永肯定联盟的成立所体现出的联合、合作、共生、共赢的导向和价值观。他希望联盟成员高校彼此间相互切磋、相互砥砺,促进学术行得更远,真理站得更高。张洪忠希望未来联盟可以在国家战略性课题、人才培养、研究方法探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启动仪式上,联盟9所成员高校代表聚焦“计算传播学未来的问题”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主要就计算传播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与应用场景研究三个面向以及计算传播学研究的三个可能维度──技术维度、对象维度和学科维度,与会嘉宾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一定共识。


此外,联盟成员高校就彼此间的科研与课程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粤港澳高校计算传播学联盟是在粤港澳高校联盟框架下组建的专业联盟,由北京师范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共同发起,并于2021年正式获批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