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试行)》专题培训班在北师大举办

教育部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试行)》专题培训班在北师大举办

3月20日至22日,教育部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试行)》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此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师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各地各高校深刻学习领会《质量标准》的内涵要求,切实推动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韦蔚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各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180余人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林成涛主持。



韦蔚对到会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欢迎,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师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及兄弟高校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质量标准》的出台对引领高校全面做好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强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里程碑意义。北师大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育人导向,以《质量标准》为准绳,明晰重点、凝聚合力,推动《质量标准》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王达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积极推进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试行)》,强化学习意识,推动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强化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教师党建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教育领导,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基础保障,落实服务具体化,谈心谈话常态化,解决教师生活问题、发展问题,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建设高质量首都高校教师队伍。



余先亭简要介绍了《质量标准》出台的背景,并对培训工作提出期望。他强调,全体参训学员是直接抓质量标准贯彻落实的各地各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此次培训深入思考、积极交流、相互借鉴,切实把质量标准的内涵要求领会准,把有关地方和高校值得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到位,并把所学所思所悟所得贯彻运用到各自实际工作中,推动本地本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支撑好、服务好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一级调研员王炳明作了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科学内涵,细致解读了教育部弘扬教育家精神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呼吁各地各校持续发挥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作用,建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林成涛作《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试行)》专题解读报告。他从《质量标准》出台的背景、研制的过程、框架内容、使用要求等方面,对《质量标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重点介绍了《质量标准》五个维度、两类指标、六十条建设内容,强调要深刻领悟文件精神,把准工作布局,抓好重点任务,坚持实效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对各地各校准确理解《质量标准》的指标内涵和目标任务,明晰贯彻落实《质量标准》的工作举措,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对做好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专题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创造性贡献、科学内涵和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从严治党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阐释,并聚焦如何培养人、如何办教育、如何建设教师队伍三大问题,深刻剖析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方法路径,引领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论坛环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高校教师党建思政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教师专业发展与培训、国情教育研修、有组织理论学习、青年教师引领、教师典型选树、数字赋能教师思政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各位领导专家从多个视角分享了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促进了互学互鉴。



在小组研讨环节,全体学员分为十组,围绕高校贯彻落实《质量标准》的方法路径、分层分类建立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评价和奖惩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充分的讨论,并分小组汇报了讨论成果。大家普遍认为,《质量标准》的出台,为加强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方法遵循和路径指引,意义重大。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班收获满满,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质量标准》的细化、深化、量化、转化工作,以高校教师党建为引领,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提质增效。



3月22日下午,余先亭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结业式由韦蔚主持。余先亭对培训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培训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质量标准》重点内容,明晰了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他强调,各高校要从教育强国战略、立德树人工程、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本次培训会的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完善政策举措,推动《质量标准》落地落实,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强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