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宽”

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实践学习有机融合,通过强化理论学习“走深”、强化调查研究“走实”、强化实践学习“走宽”,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4月14日,基教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学校相关部署要求,并对部门主题教育工作作动员。基教部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推动落实。


一、以学铸魂  强化理论学习“走深”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9日至5月22日期间,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总支共先后开展了12次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办公室主任参与集中学习,并先后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必读书目。



在每次的集中学习会上,学习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逐篇读、逐句讲、视频学习、研讨交流的形式,结合基础教育领域发展和部门工作实际,分享学习思考感悟。


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次和第九次集中学习会上,基教部分别邀请文学院党委书记周云磊和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文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云磊重点介绍了文学院作为“全国党建重点标杆院系”的先进经验,及文学院持续尊重人文学科教育规律,实现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李文带领参会人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相关论述,重点介绍了学校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情况,并就智库在课题研究、建言献策、品牌活动、特色探索等方面的做法及体制机制经验进行交流。



为加强与院系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基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0日,基教部与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联学活动,两单位的党政班子、理论中心组成员、部门负责人近二十余人参加联学活动。在本次学习中,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集体学习了党校视频公开课“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基教部党总支书记、部长严帅以“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为题,从“全面从严治党意义、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不断走向深入”3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进行了学习分享。与会人员就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工作,联系基础教育学校管理、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教育创新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二、以研增智  强化调查研究“走实”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活水源头。4月15日至5月19日,基教部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础教育学校,以“关于进一步推进‘强师在线’建设”“关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关于基础教育发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关于新时代基础教育校长队伍建设”等为调研主线,先后开展27次专项调研。通过调研,基教部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瓶颈,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目的,针对基础教育相关重点问题进行把脉问诊,详细梳理原因、排查难题。


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4月15日至5月5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实验学校、宣城实验学校、蚌埠附属学校、庆阳附属学校开展。通过座谈会、小组研讨会、圆桌论坛等形式,深入了解基础教育学校大思政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师面临的困惑、基础教育学校对思政教育资源的运用与需求情况,以及各校计划落实北师大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的思考等。5月8日,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同志,基教部相关负责同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及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开展交流研讨。


基础教育发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专题调研。4月27日,基教部与宣城市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宣城实验学校相关同志以沟通会的形式开展关于“稳步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主题调研。5月13日,基教部相关同志针对珠海校区基础教育相关工作的对接保障开展工作调研。



“强师在线”建设专题调研。5月12日,“强师在线”工作调研会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基教部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相关同志参与研讨。5月12日,基教部工作组分别赴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万宁附中开展“强师在线”平台功能和资源建设需求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学校关于教师专业发展和学习资源的需求、困境,以及对“强师在线”平台的使用情况等。两所学校的相关校级分管干部、骨干教师、新教师等参与调研会。



新时代基础教育校长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专题调研。4月2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基教部班子成员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航空航天实验班”启动仪式并针对二附中关于中学生航空航天贯通培养工作开展调研;5月5日,基教部工作组前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基础教育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和成果,并推动加强大学与直属附校之间的协同互动。5月1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基教部班子成员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与第三附属中学联盟式集团化办学”签约仪式并就基础教育资源共享、打造优质教育资源合作范式、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等开展调研。5月10日,基教部在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开展调研,了解北师大天津生态城附校干部选拔推荐、培养、考核等一系列队伍建设与管理相关情况。



三、以践促行,强化实践学习“走宽”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基教部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实践之中,积极开展实践学习,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4月23日至5月12日期间,基教部党总支及三个党支部先后以“学史砺初心 奋进新征程”“先辈孤勇辟新路 青年缅怀勇争先”“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等为主题,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国家植物园、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在主题党日学习过程中,同志们认真驻足观看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获得了生动的精神洗礼,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了前行力量。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基教部全体教职工在“学思想”中强化理论基础;在“强党性”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重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建新功”中助力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未来,基教部将始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步伐,用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