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中国高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开题评审会召开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中国高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开题评审会召开

5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周作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时代中国高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研究”(22JZD049)开题评审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召开。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担任开题评审专家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中国教育报刊社原社长翟博编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校特色发展与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楚江亭教授组成开题评审专家组。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在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秋雁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许孝精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主持开幕式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社会科学处处长孙宇教授及相关教师出席会议。



开题环节,周作宇从深刻认识研究意义、系统梳理研究现状、科学界定研究问题、合理安排研究进度、切实保障研究质量等几个方面进作了开题报告。周作宇教授指出,进入新时代,国家对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此课题研究的重点是按照国家大政方针,形成一套符合国家实际情况的、未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大学内部治理能力提升的话语体系。此外,在全球化背景下,“交互大学”的概念对大学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大学治理中伦理失语、主体空场、资源妄想、冲突遮蔽、使命健忘、原则缺位、反向盲视、行动漂移等能力不足的症候,此课题研究将进一步进行概念澄清、丰富研究视角、使研究方法多样化。


谢维和主持开题评审环节。开题评审专家认真审阅了开题材料,听取了开题汇报,并依次对课题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楚江亭教授提出,要深入理解、挖掘“治理”的概念。管理是一元、自上而下,命令式的,而治理是扁平、分权、制衡的。大学中不同层级治理主体的权力,如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参与权力、监督权力等应相互制衡。此外,要在治理结构的基础框架上探究治理能力的提升。



苏君阳指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下讨论大学治理,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中国历史上的治理实践,探究中国大学治理的特殊性,形成适合中国本土化发展的治理理论。苏君阳教授强调关注大学与政府、大学与社会、大学与市场“三种关系”,关注学校层、学院层、院系层“三个层次”,关注大学组织内部政治领域、行政领域、学术领域“三个领域”。


翟博认为课题研究的意义重大,具有站位高、内容丰富、框架清晰、图表明了、方法科学得当等优点。希望课题组能够做出有建设性、开拓性的研究,处理好“上沿”与“下沿”的关系。既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突出大学内部治理对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四个服务”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又关注学校办学活力、学科研究活力、教师与学生团队活力等。


杜鹏建议,要进一步对“高校内部治理”的概念进行界定,进一步明确“大学治理”与“大学内部治理”之间的关系。其次,关注“高校内部治理目标”以及“治理现代化的标志”。大学内部治理要反映国家治理,要关注高校内部治理体系与外部环境的关系,要关注外部法律法规的建立与改革。


孟繁华指出,管理与治理为交叉关系而非升级迭代关系,认为“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的表述更为恰当。另外,要关注大学分类问题,对各类高校予以关注,而非局限于“双一流”等高校。最后,孟繁华教授围绕高校治理能力提升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能力提升要把握方向,要树立“双减”的生态思维。



谢维和作总结中,他对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设计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组目前已经具备了完成课题的初步条件和很好的基础。为更好地帮助课题组厘清研究问题,明晰研究思路,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建议课题组要深刻理解大学治理能力的内涵。治理是“将道理讲好”,要关注大学组织的特殊性,要关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把握我国大学治理的基本特点。要将研究问题具体化,关注高校内部改革和发展的真实问题,使研究为大学实际工作提供切实帮助。


孙宇强调了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做好科研服务,为课题推进做好后续的一系列保障工作,也期待依托重大攻关项目产出多样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课题组相关成员对于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应。周作宇表示要进一步关注站位问题,体现国家意志,将不同类别的高校纳入到研究视野中;要坚持系统思维,将高校内部治理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考虑;要关注管理与治理的关系,在治理体系中考虑管理,关注学生这一治理主体;要体现高校特色和中国特色,处理好学术自由与学术责任的关系等。其他课题组成员也纷纷做出回应,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赵秋雁表示课题可以从高等教育强国、大学的功能、大学制度三方面进行研究,把大学整体的能力和个体的能力相结合。大学治理需要关注法治和数字化治理,思考怎样进行多元主体共建以及各类治理方式的共治。


许孝精表示,可以根据大学治理的影响要素进行建模,把初步的模型跟目前的治理现状去进行比对,筛选梳理出最主要的因素,最后建立大学内部治理的基本模型。


于海波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两个结合”,突出大学的特色、功能、价值,以内部治理为基点,更全面与系统地考虑内部基点与外部环境及各个主体之间的动态关系。要在研究中强调动态的、自主的视角,落实辩证的、双元的、生态的视角。


最后,周海涛代表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对与会专家、校内领导、课题组成员表示诚挚敬意,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出席开题会并给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课题组一定认真研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优质高效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部分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访问学者参加了开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