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作品获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作品获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近日,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结果揭晓。著作《创造性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入选图书奖获奖作品(100种),系列视频课程《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入选音像电子出版物奖音像出版物获奖作品(20种)。这两项作品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及其研究团队数十年来在心理学、教育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均由北师大出版集团出版。


微信图片_20230314161840.jpg


《创造性心理学》是中国心理学界有关创造性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的高水平原创著作。林崇德在自己和团队多年创新性心理学研究基础上,系统地梳理和总结了创造性心理学研究历史与现状,深入分析了创造性心理结构的构成因素和环境因素,提出创造性人才由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智力因素)和创造性人格(创造性非智力因素)组成的观点,并进一步从创造性环境、创造力的生物学基础、创造性发展、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心理健康与创造性、创造性教育六个角度,以翔实的实证数据论证了创造性心理学研究对于人才发展和培养的具体价值,指出了创造性心理学研究的方向。


这部著作装帧精美,语言流畅,开篇从中国神话说起,娓娓道来,论理严密,可读性强。林崇德指出,“伟大的中华大地是创新的故乡”。林崇德的研究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华民族悠久丰厚的文化与历史土壤之中。他认为,“努力之下的创造,人人皆可实现”,这一观点引导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朋友正确看待“创造性”,积极寻找正确的方法与途径培养与激发自己的创造性,敢为善为,砥砺前行。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卫平认为,《创造性心理学》一书对指引我国创造性研究、提高研究水平、培养创造性人才、推动国家自主创新具有重要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314161905.jpg


《听林崇德老师讲基础教育》系列视频课程由林崇德教授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共同策划推出。视频课程分为十五讲,以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核心问题为纲,详细阐述了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及“传道”“授业”“解惑”的深刻内涵,体系完整,结构严密,阐述精当,从理论上为完善基础教育改革的内容框架和评估体系提供科学指导,在实践中落地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教育教学方案,助力国家教育方针的有效落实,服务基础教育的现实需求。




林崇德教授历年重要作品(北师大出版社出品)


1986年,《思惟发展心理学》(朱智贤、林崇德合著)出版。该书荣获全国首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0年)。


1988年,《儿童心理学史》(朱智贤、林崇德合著)出版。该书荣获全国高校第二届优秀教材特等奖(1993年)。



1989年,《心理学大词典》(朱智贤主编,林崇德等参编)出版。此书荣获第四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1990年)、北京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特等奖(1991年)、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995年)。



1999年,《学习与发展——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发展与培养(修订版)》(林崇德著)出版。此书初版(北京教育出版社,1992年)曾荣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995年)。


2002年,《教育与发展——创新人才的心理学整合研究》(林崇德著)出版。该书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6年)、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



2016年,《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林崇德主编)出版。此书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2018年)。



2020年,集中体现林崇德先生教育思想、研究成果的《林崇德文集》(全12卷)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