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无障碍电影观影活动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无障碍电影观影活动

5月24日,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于北国剧场举办无障碍电影观影活动。本次活动是对北国剧场进行无障碍剧场建设与改造的应用示范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人员代表与社会听障人士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在前期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艺术与传媒学院提出了北国剧场无障碍化建设改造方案。通过增设多台手语放映屏幕,开发导盲犬剧场安置和视障人群舞台触感定位装置及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听障辅助观影终端支架,安装中国科学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发的三维虚拟人手语交互设备,北国剧场实现了无障碍剧场设施改造与升级。



借助无障碍设施设备,北国剧场实现了无障碍电影《战狼2》的公益放映。


活动主持人、艺术与传媒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师王赟姝热烈欢迎听障朋友们来到北国剧场,并在手语翻译的支持与帮助下,为听障人士介绍了剧场的无障碍环境改造情况及无障碍设备设施的基本特点与使用方法。随后,她对无障碍电影《战狼2》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与导览。


放映活动结束后,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就无障碍电影《战狼2》的影片内容与观影情况与听障人士进行基本交流,不仅介绍了新主流大片的类型化特征,还针对无障碍电影信息传播、无障碍剧场设施设备对听障人士观影理解与感受的影响进行了沟通。活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学院应用了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关键技术,重点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手段和模式,着实推动了残障人士全面融入社会生活、参与公共文化生活。通过开发面向残障人士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专利和改造升级北国剧场无障碍剧场,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研究与活动特色不断彰显。


本次面向残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放映应用示范活动,体现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围绕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大号召所作出的积极响应。活动贯彻了学院的美育教育与美育行动宗旨,体现了“艺术为人人”的服务理念,响应了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大讨论”相关号召,对于进一步丰富面向残障人士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向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均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