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2023年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2023年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9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高端智库承办的“2023年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本次论坛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于中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特征、低碳应用与可持续进程,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于建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雷鸣、武汉体育学院校长吕万刚、吉林体育学院校长邵桂华、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吉林体育学院副校长方方,还有来自上海市体育局、乐陵市体育局、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泰山体育产业集团、重庆禹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共300余人。与会嘉宾围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话体育产业未来发展图景。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主持。



于建勇为开幕式致辞并解读《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他指出,希望全国体育产业工作者要积极主动贯彻落实新办法要求,发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引领作用,实现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提质增效,推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协调发展,加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制度建设。



汪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举办本次高峰论坛,对推动体育学科发展进步和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将产生重要作用,对深化北师大与广大参会单位合作具有重要凝聚力。



开幕式上与会代表集体观看了“木铎金声、体育华章”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宣传片。


9999000.jpg


主题报告中,与会专家围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与策略”“体育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三大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王平作了题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展望》的主题报告,详尽回顾了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为体育用品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导向提供了实践新思路。



吕万刚作了题为《新时代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困境,并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邵桂华作了题为《我国冰雪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结合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现实需求,提出冰雪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未来方向与模式创新。



骆秉全作了题为《京津冀体育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以京津冀为典型示范,着重讨论了区域体育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问题。



雷鸣作了题为《对发展吉林体育产业的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报告,提出“突出冰雪、侧重户外、兼顾全面”的吉林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以及“四个体系”发展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张瑞林教授作了题为《我国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对策》的主题报告,系统梳理了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多维度影响因素,提出“体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路径。



在“体育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王雪莉教授、武汉体育学院黄谦教授分别从体育消费推动城市发展、体育产业促进新发展格局构建的维度进行了阐述;中央财经大学王裕雄教授、上海体育大学李海教授同时强调了数字技术在体育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新应用与新模式。此外,北京体育大学白宇飞教授提炼了大型体育场馆赛后运营的“四条金线”法则。



在“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王兆红教授、西安体育学院杨涛教授分别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维度作了阐述;安徽财经大学姜同仁教授、上海市体育局规划产业处余诗平处长、沈阳体育学院董传升教授分别围绕国际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体育促进居民消费重要作用、数字技术赋能体育健康的具体应用进行了阐述。



本次论坛集聚了政、产、学、研等多领域领导和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议题展开了讨论,不仅展示了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也促进了跨领域交流合作,为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专家智慧和创新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