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3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合作主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贸促会国际合作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以及光明网、《国际安全研究》、《国家安全研究》、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汪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张燕在开幕式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围绕“统筹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思考”主题作主旨发言。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



裴长洪从建国初期拟定的中国经济建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本原则谈起,结合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我国经济安全的历史经验,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下,提出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应关注五个方面:第一,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第二,产业链的韧性和可靠性;第三,明确扩大金融开放是要服务于国内实体经济;第四,服务业开放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第五,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确立适配的规则规制和管理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河、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董春岭、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院长羌建新分别作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主持该阶段发言。


张其仔的研究聚焦于供应链产业链,指出美国从控制产业链运营和发展关键技术节点、构建所谓的“友好国家网络”,以及促进创新要素和产业链的脱钩等三个方面实施供应链霸凌。对此,应对供应链产业链风险,中国目前实践的重心应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布局政策、产业组织政策和技术创新政策。黄河则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从美国的视角解读了中美战略竞争的根本性变化,并围绕“结构性权力”剖析了中美博弈可能涉及的领域和面临的问题。董春岭从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道路出发,基于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梳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本身的演变路径和相关要点。最后,羌建新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表现,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演进的阶段性动向,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演进未来走向三个方面做了深入剖析。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开放经济安全问题是我国现阶段需重点关注的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经济安全的内涵外延都有新的扩充,这是一个涉及经济、政治、安全、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的交叉议题,单一学科研究视角不足以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复杂问题。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专长的视角切入,跨学科跨领域深入交流,实现了思想碰撞,本次研讨会成果丰硕。


在圆桌讨论第一阶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郝宇彪主持会议。《国际安全研究》主编、研究员谭秀英就期刊定位、选题偏好以及文章要求三个方面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秀军围绕“制度性开放与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展开论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婧教授聚焦于跨国公司制裁进行政治经济学分析。光明网理论部主任蒋正翔基于具体政策的分析提出了如何反制长臂管辖。听取几位学者的报告后,中国贸促会国际合作部国际组织三处副处长蒋哲人分享了观点并作讨论。


在圆桌讨论第二场阶段,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副教授曾燕萍主持会议,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编辑万戴参与讨论。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建伟重点关注关键矿产安全与大国战略竞争。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基鑫围绕“边疆发展如何促进经济开放”这一问题展开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超介绍了近期对跨国并购与数字化发展不平衡的研究。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代中国经济安全的题中之意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有助于廓清对开放条件下国家经济安全基本问题的认识,也有利于围绕这一领域的更多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