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生物科学“101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生物科学“101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1月18日,生物科学“101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生物科学“101计划”专家组委员、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教育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教指委秘书长陈峰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生物科学“101计划”和全国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建设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汪明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101计划”是新时代教育强国使命的重要实现途径,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目标,在基础学科领域推进本科教学全要素改革的创新性举措。他表示,北师大将继续加大对卓越本科生培养的投入,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增强教学互动,扩大国际交流,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科研导向的教学模式,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到更多前沿科学研究中,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平台和更加多元的实践机会。


图片2.png


赵进东对生物科学“101计划”进行了全面介绍。他强调,“101计划”是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工程,是国家建设高水平人才资源和创新高地的重大战略支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孵化器。


郝杰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强调了“101计划”的核心内涵与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明确了“101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三个工作重点:一是坚持大师引领,由各领域的顶尖专家领衔实施“101计划”,保证该计划的实施具有权威性和高水准;二是坚持科教融会,保证每一个领域基础要素的建设体现科技最前沿;三是坚持国际一流,保证基础要素的建设融通中外,瞄准国际领先。


西湖大学教学事务部副主任、生物科学“101计划”秘书处负责人黄召,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窦非先后发言,介绍了“101计划”整体工作进展和白皮书的编写情况。  


与会人员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和成效、拔尖人才培养的评价方式和存在的不足、新形势下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实施路径、新时代生物科学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北京大学唐志尧、南京大学朱景宁和浙江大学赵云鹏代表各讨论组,从培养方案设置、动态选拔机制、师资质量提升与拔尖人才评价等方面汇报了各组专家对生物科学“101计划”拔尖人才培养的建议。


陈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拔尖人才的培养需进一步注重思想引领与价值观的塑造,加强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推动建立更为合理的学生动态进出方案,吸引更多优秀的科学家加入拔尖人才的指导教师队伍,密切各个基地之间的交流和国际交流,全面提升生物科学“101计划”拔尖学生的培养质量。


图片3.png


图片1.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