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主题宣讲

北师大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主题宣讲

为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3月1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主题报告会,来自各院(系)的7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报告会上,7位来自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的成员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故事、饱满的状态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首都建设等多个主题,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首都各行各业努力拼搏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奋进新征程埋头苦干、奋勇前行的昂扬风貌。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战坤,讲述了怀着对英雄的敬仰选择成为一名90后消防员,入伍以来和战友们坚持奋战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用生命守护生命,以使命关注使命”的故事,展示了新时代消防战士敢于逆行,勇闯火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作风。



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李春,分享了她在天安门执勤工作中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健康救助、走散寻人、失物招领等服务的故事,通过为民服务的“小窗口”“小举措”给游客留下属于天安门广场的独特记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工人刘德华,从一名土生土长的丰台人的视角出发,以丰台站的今昔变迁为主线,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丰台站从曾经的北京第一座火车站,到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的历程,丰台站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祖国繁荣发展的时代变迁。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房山分局林晓晶,介绍了房山区琉璃河镇历年来出土的文物器物,展示了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如何见证北京三千年建城史,讲述了一代代考古学家在保护历史、传承文化过程中守护好中华民族血脉和人类文明的故事。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昂,从他与一个自闭症孩子的相识、相熟讲起,分享了他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在特教学校与残障儿童相处过程中不断寻求解决方法,最终接收到同学们积极反馈的温暖瞬间,他表示愿化作一粒火种,用光和热点燃残障儿童无限希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武骁飞,从小受到爷爷的熏陶和培养,梦想成为像爷爷一样救死扶伤的医生,并在长大后坚定选择了医生这一职业。作为乡村医生的爷爷将一生奉献给农村医疗卫生事业,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生,武骁飞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不仅在传承爷爷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演出策划协调处主管刘新华,以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的“烟花”、北京冬奥主火炬“大雪花”和“马兰花”合唱团这三朵“花朵”为主线,讲述了她参与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中的点滴故事,展现了属于中国人骨子里独有的浪漫,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自信和文化底蕴。



宣讲员们的讲述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始终牢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攻坚克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师大人的力量。



学生感想


今天,我听了来自不同行业的7名基层工作者的宣讲,对他们心生敬佩。他们中有在救援前线的消防员战士、有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的人民警察、有坚守岗位多年的铁路养护工人、有传承历史文脉的文物工作者、有守护残障儿童快乐成长的特教老师、还有践行救死扶伤职责的人民医生和参与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的工作者,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动人事迹,使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不仅感受到他们在基层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也真心感谢因为有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我们才能够享受更加安全、安心、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也会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以身边优秀的前辈为榜样,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琳


今天很荣幸参加了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航新征程”百姓宣讲示范团专场报告会,我被七位宣讲员感人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深深打动。宣讲员们来自不同行业,用群众视角,将自己的亲历亲闻娓娓道来,生动地讲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全面展现了首都的发展风貌。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用平凡创造“不凡”,是我们当代青年人最生动的榜样。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北师大学生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奋勇争先,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并积极投入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学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 胡爱迪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的成员用心讲述身边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传达感人故事。武骁飞医生在爷爷的影响下毅然决然地成为了一名医生,为了不辜负“医生”这了不起的二字,他将用自己的一生守护这份职业,践行新时代医者“坚持生命至上,护佑人民健康”的崇高使命;李春警长与同事们值守天安门广场,为上千件遗失物品找到了主人,被称为“大海捞针人”,给游客留下天安门的专属记忆;李战坤消防员与他的同事与火为伴,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练就一身本领,用生命守护生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斗……宣讲团成员们从百姓的角度诠释了北京的发展成就,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故事,我深受触动,也将在工作生活中向他们学习。

——数学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生 关迪航


今天有幸参加活动,聆听北京市百姓宣讲团的老师们的感人事迹,无论是火线救援的消防员、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还是冬奥盛会的保障人员,这些故事都让我十分感动,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人民群众的一份子,他们既平凡、又伟大!人民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小河水涨大河满,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个人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 骆仕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