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赴河北阜平帮扶暨红色新闻资源调研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赴河北阜平帮扶暨红色新闻资源调研活动

为深化乡村振兴成果,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展帮扶工作,在白河学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马兰小学帮扶工作捐赠仪式暨教师网络素养提升培训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研究员成国志,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党委副书记祁雪晶,阜平县人大委员会副主任周培起,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红,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二军出席会议,北师大学生代表,阜平县中小学信息科技、德育、语文等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周培起在致辞中代表阜平县委、县政府,向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对阜平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关心支持阜平教育事业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帮扶活动,为阜平教师提供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培训,为学生送上了特色课程。此次开展的捐赠及教师培训,再次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强烈担当意识与无私奉献精神。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能够抓住此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持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水平,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阜平县人大委员会副主任周培起


成国志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开放、品质为先”的价值观,积极探索多元化教育发展路径,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发展问题。此次组织新闻传播学院帮扶阜平,聚焦网络素养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为阜平县提供“青少年网络素养 100讲”课程,开展教师培训和学生宣讲,在马兰小学建立网络素养教育实践基地;联合北师大出版集团,为马兰小学和周边学校捐赠图书,帮助师生提升素养,丰富生活;建设人工智能实验校,为马兰小学适应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时代要求落地智慧校园,提供专业、前沿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研究员成国志


方增泉在致辞中提到,马兰村既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实施强师工程,勇担时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势,持续向教育一线输送优质教育资源,激发乡村教育发展活力,赋能乡村教育振兴。新闻传播学院在对阜平的帮扶项目中,将进一步联合腾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等单位实施帮扶计划,启动“青少年网络素养100讲”线上课程和人工智能实验校建设计划,捐赠图书资源,进行教师网络素养和人工智能教育培训,开展红色新闻资源调研,助力阜平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


祁雪晶详细介绍了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项目及人工智能与数字能力提升专项、“青少年网络素养100讲”课程、人工智能实验校建设计划、图书捐赠安排和网络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计划的有关情况,并在所有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动了“青少年网络素养100讲”课程上线。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


会上,还进行了现场捐赠和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地方教材分社德育项目部主任徐杰为马兰小学捐赠图书;成国志、方增泉为马兰小学授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青少年网络素养实践基地”。




周邦红主持仪式。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马兰小学建立网络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将帮助阜平进一步完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构建网络素养教育生态系统,努力形成政府、高校、行业组织、企业等共同关注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局面;捐赠图书和青少年网络素养课程,将有利于阜平学生提升网络素养,推动阜平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发展,助力阜平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阜平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红


捐赠仪式后,方增泉以《教师网络素养提升》为题作专题授课;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院教师李朱峰以《新课标下信息科技课程改革与人工智能教育》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有助于阜平县教师全面而深入地了解网络素养教育及人工智能教育等,为北师大日后对马兰小学及周边学校持续开展系列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院教师李朱峰



当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声宣讲团前往阜平八一希望小学开展网络素养主题宣讲,就“网络游戏”“网络短视频”等主题对孩子们进行了科普教育。



3月2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一行前往马兰小学与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的学生代表开展交流,在孩子们清脆的歌声中领会到了邓小岚老师对马兰孩子们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奉献。参观马兰村晋察冀日报纪念地,重走送报小路,先后瞻仰了马兰惨案纪念碑、晋察冀日报展览室等,深入了解了抗战时期以邓拓为首的新闻人不畏艰险、坚守新闻理想,与阜平马兰村民鱼水之情的动人故事。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跟随馆内讲解员参观了纪念馆的展览区、后山旧址区等地。通过参观馆内陈设和倾听相关讲解,大家对阜平县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此次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赴阜平县的系列活动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兰小学帮扶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给当地师生带去了新的学习资源,通过教师培训与学生宣讲,助力教育质量提升,营造更加优质的教育生态,深入挖掘当地红色资源,赋能阜平乡村振兴,深化双方合作,助力阜平县基础教育、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