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周作宇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式并在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致辞

周作宇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开幕式并在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致辞

12月8日,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并在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平行论坛“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致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书记宋永波、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等出席平行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平行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冯丽萍主持。



宋永波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是繁荣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契合当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时代需求。宋永波指出,教育数字化是全球发展的趋势,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数字化环境的营造等都需要加强研究,以促进教育教学规范化发展。他希望专家们可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教学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繁荣学术的新理论、新方案,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在“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周作宇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民心相通要以语言相通为基础。中文是世界语言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文不仅是领略中华文化魅力的一把钥匙,更是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作为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手段,国际中文教育有力地推动着文化价值理念的双向善意传递,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当今科技突飞猛进,国际格局深刻调整,我们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牢记满足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中文学习的需求这个初心,积极适应新技术新变革,不断改进国际中文教育的方式方法,大力推动“中文+专业”“中文+职业”教育,打造国际中文教育2.0版。



钟英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我们需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高度,主动而为,为需而动,深入研究,开拓进取,全心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语言服务交往,服务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钟英华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研讨交流和思想碰撞,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新思路,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标准推广、本土教材研发、数字生态教学平台、教学数字资源应用、中华文化传播等主题分享独到的学术思考。我校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珠海校区国际教育事务长陈曦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宋继华教授、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李春雨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及专题报告。







本次“国际中文教育学术论坛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由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承办。这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和教育教学开展,深化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论坛体现了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致力于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质量为先,创新和融合并重,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向数字化、多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打造更加开放包容、更加优质可及的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更好地满足各国人民学习中文需要的决心和思考。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参加了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平行论坛之首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论坛并做主旨发言。肖向荣以《和而不同的东方理念与国际理念教育——从冬奥会开幕式谈起》为题,与大家交流分享。



2022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以“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名有关政府部门、学校、企业、中文教育机构等各界代表参加大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