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启动工作会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启动工作会

11月4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启动工作会。副校长涂清云、中心专家委员、有关部处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校长助理、副教务长汪明主持。



汪明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学校一向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2020年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期间,针对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制定了相关制度文件。“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统筹规划和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首届专家委员会,由17位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突出成果的专家教授组成。


在专题报告环节,薛二勇、张越教授分别从课程思政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报告分享。薛二勇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文件,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内容、问题和改进措施;张越通过历史学课程落实课程思政的实践,分享了专业知识教学与思政元素相融合的教学经验。与会专家委员们就课程思政建设和研究中心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多项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对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引领、统筹和指导作用,积极总结和分享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涂清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一,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这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第二,要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第三,研究中心应深入研究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解决课程思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第四,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交流培训工作,发挥研究中心的教学研究和示范作用。第五,要做好研究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认真采纳专家委员的建议,全面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20221109166798624768209200.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