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与县域名师成长专题研讨会举办

“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与县域名师成长专题研讨会举办

10月25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未来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联合承办的“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与县域名师成长专题研讨会线下线上同步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副教务长、珠海校区教务部门负责人张晓辉,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朱生营,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以及各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来自中西部地区18个县市的教育局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晓辉主持。



郑国民首先对各县域教育局为北师大开展暑期教育实践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北师大“志远计划”以及“优师计划”的实施情况。他强调了北师大与各县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会结合本次研讨会上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师范生培养方案。同时,他还提出北师大将发挥基础教育优势,结合与会领导提出的需求,与各地开展多层面的深入合作,实现推进学校师范生培养与发展、提升各地基础教育质量的双赢。


朱生营表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振兴乡村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不断探索师范教育新模式,致力于培养更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更好地为中西部县域服务。朱生营介绍了由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牵头实施的“百县千校万师计划”,该计划聚焦中西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整体提升,旨在建立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协同育人的教师发展共同体。


来自广西、贵州、河南、湖北、江西、山西、陕西、四川、新疆、云南等省(自治区)的18个县市的教育局局长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他们纷纷对北师大在各地中小学开展的暑期教育实践表示感谢和高度认可,并就“优师计划”学生的培养,从专业需求、课程设置、教学能力、实习实践等各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着重强调了要加大对师范生扎根基层、奉献家乡的理想信念的教育。针对县域名师成长,与会领导们结合各地情况,提议建立师范生跟踪指导机制,强化激励机制,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等,以应对目前在师资引进、教师培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就开展教师培训、建立帮扶机制、共享优势资源、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等各方面表达了合作期待。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也为北师大与各县域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是学校对创新地方政府与高校协同育人机制的积极探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