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录制央视综艺频道栏目《我的艺术清单》

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录制央视综艺频道栏目《我的艺术清单》

10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参与录制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CCTV-3)栏目《我的艺术清单——黄会林专辑》首次播出。《我的艺术清单》是总台综艺频道制作的一档深度访谈节目,由朱迅担任主持人,以与时代人物有关的“艺术清单”为展示载体,讲述那些曾深深影响过、打动过他们的艺术作品及背后的故事,旨在通过分享与之相关的奋斗历程、情感记忆,引发观众对艺术力与生命力连接的思考,从而激发大众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传递正能量。本期节目以访谈为基本形态,讲述了黄会林先生人生中那些对她影响至深的艺术作品:她抗美援朝归来,最爱电影《英雄儿女》;她与老伴研究夏衍成果达230余万字,分享话剧《上海屋檐下》;她师从启功,带来珍藏的半册启先生所书《千字文》;她结合“看中国”项目历程,带领全场唱响那刻在骨子里的旋律《义勇军进行曲》,在50多分钟的节目中,凝结着黄会林先生在教育、文化建设,中国文化海外传播领域所做的杰出贡献。


节目录制现场


“战地黄花”和《英雄儿女》


黄会林先生在本期《我的艺术清单》上第一个推荐作品是电影《英雄儿女》。1950年,16岁的黄会林参军入伍,之后,踏上了前往朝鲜战场的列车。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她遇到了无数个像《英雄儿女》主人公王成一样的战士,用自己的身躯捍卫了家国,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战友、重要军事设备的安全。她说,自己也曾在弹坑中瑟瑟发抖,也曾目睹战友倒在血泊中,也曾在枪林弹雨中奋勇行进,也曾有劫后余生的“侥幸”……军功章成为了她日后勤奋学习、投身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建设的动力,每一位牺牲的战友都成为她一刻不愿虚度、分秒不曾懈怠的“鞭策者”。


节目录制现场


夏公与《上海屋檐下》


黄会林先生第二个推荐作品是夏衍先生创作的话剧《上海屋檐下》。黄会林、绍武先生因《梅岭星火》的电影剧本创作与夏衍先生结缘,从此走上了研究夏公作品、整理夏公创作的研究之路。节目组邀请了夏衍先生的孙女、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沈芸女士来到节目现场,与黄会林先生一起回忆了夏公生活、创作中的点点滴滴。夏公对早期中国左翼电影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戏剧、电影事业的领航人。他在晚年时视力急剧下降,但是对于像黄会林这样热爱创作的后辈依旧倾力相助;他是中国戏剧、电影史上的巨擘,但也是孙女心中对晚辈疼爱备至、心细如发的“猫奴”。黄会林和沈芸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更加立体、有血有肉的夏公。


节目录制现场


启功先生和《千字文》

       

黄会林先生第三个推荐作品是中国古代经典《千字文》。从朝鲜战场回国、保送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的黄会林深感自己知识储备“不足”,在前往老师启功先生家中拜望时,提出学习写字的恳求。启功先生当即把自己写了一半的楷草双行作品《千字文》赠送给她,并告诉她如何用洗衣粉包装袋摹写字帖,如何清洗后反复使用。她眼中的启功先生是对学生爱护有加的:启先生曾亲自带领黄会林、绍武夫妇去故宫参观,亲自担当“讲解员”,并把随身带来的窝头分给两个学生;启功先生又是充满“童心”的:可以看到,许多照片上的启先生露出孩童般纯真的笑容。每每出差时,老先生都要寻觅自己喜欢的图书和玩具带回家,有时还会送给学生们。黄会林将启功先生赠送的《千字文》装裱后小心珍藏,提起老人家对自己和绍武的关爱时,她依旧禁不住泪目。


节目录制现场


“90”后和《义勇军进行曲》


你知道在1940年,美国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曾经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吗?这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这一镌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旋律,也是黄会林先生艺术清单的第四个推荐作品。众所周知,《义勇军进行曲》是1935年拍摄的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剧作家田汉为《风云儿女》创作了剧本梗概和主题曲歌词后不久便被逮捕。作曲家聂耳看到歌词后热血沸腾,立即提出要为《义勇军进行曲》作曲,为了躲避逮捕,他在日本完成了创作。在谱曲时聂耳遵循一个宗旨:要为大众而讴歌,因此《义勇军进行曲》只有一个八度多一个音,共104个音符,旋律简单、朗朗上口。《义勇军进行曲》曾在世界各地反法西斯战场上被传唱。1940年,黑人政治家、歌手罗伯特在美国露天音乐会上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后来,他还录制了专辑《Chee Lai》。2021年,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克丽丝在上海创作了定格动画电影《新中国之歌》,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和传播历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本片是黄会林先生发起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项目进行到第11年时,涌现的一部优秀短片。该项目是会林、绍武先生提出的“第三极文化”理论“知行合一”的代表性实践。该项目已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等91国的813名导演,完成779部短片,共获140余个国际性奖项。201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国事访问的演讲中对“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给予肯定。“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用12年的理论和实践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四个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黄会林先生作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创始人,一个在枪林弹雨中成长起来的“女战士”和“女学者”,耄耋之年仍然坚持在教育一线的课堂,她从师大前辈身上继承的赤诚和无私,从中国文化大家身上继承的诲人不倦和孜孜以求,她将一生的爱和热情奉献给了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人。


黄会林先生所提供的“艺术清单”,与她成长中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相关联,既是一份提升艺术修养、丰富人文底蕴的清单,更是一份完善人格品质、升华家国情怀的清单。


《黄会林的艺术清单》回放地址: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v000059mwy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