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程建平参加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促进学科发展”主题座谈会

程建平参加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促进学科发展”主题座谈会

10月6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促进学科发展”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学院党委书记王卓凯,副院长邓宝剑、甄巍、杨乘虎、张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嘉婕,学院各系主任、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肖向荣主持。



程建平充分肯定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在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的突出表现,抓住学校交办重大任务的机遇,在实践中检阅了艺传师生的战斗力。他强调,学院要深度参与“强师工程”及“优师计划”,发挥艺术引导力,培养输送一批愿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四有”好老师,用艺术的烙印感染青年学子践之于行、扎根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


程建平对学院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学院发挥艺术特色,鼓励学生前往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开展调研实践;二是探索综合性培养路径,培养不同地区需要的专业型艺术类教师;三是明确“一体两翼”与“一院两址”设计,共筑艺术与传媒学科发展;四是依托学校及学院资源,积极开展美育工作的社会性推广;五是班子成员齐心协力,落实人才培养与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肖向荣从“践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活动情况”“学院近期工作成果”“机遇挑战与未来规划”“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肖向荣表示,学院积极配合学校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学院艺术特色,将“考试课、历史课、思政课”理念贯彻于各项艺术教学实践之中。学院班子将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继续从“总体调度力”“艺术创造力”“高效执行力”三个方面不断提升整体学科育人水平,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高水平专业素养贯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凝心聚力擦亮百廿师大金字招牌。



王卓凯从“党建工作”“人事工作”“学生工作”三方面进行汇报。她表示,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方向、发挥学科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与保障,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执行力”和理想“信念力”。王卓凯强调,学院师生始终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积极发展、自觉投身实践。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注重团队建设、落实全程培养、聚焦长效引领,为培育更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高水平艺术教育素质的师生而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邓宝剑汇报了学院本科生培养情况和美育工作开展情况。他从“本科生培养现状与发展规划”入手,谈及目前面临的难题,并对“双轨培养路径如何深化协调”和“招生体制如何突破”提出了深度思考。此外,他还对学院近期美育活动及工作成效进行了介绍,表示未来学院将继续以美育带动学科融合,促进学术发展和艺术成果转化,不断深化社会服务。



影视传媒系主任陈刚表示,戏剧与影视学科作为一流学科和A+学科,在“教育振兴”与“强师工程”中责无旁贷、任重道远。正在进行的两个重要项目“电影下乡——新时代大学生美育支教行”与“乐育光影——北师大师范生影像行动”,将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扬“红色师范”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彰显学院在乡村教育实践与师范教育培养方面的信念与成果。



艺术学系主任郭必恒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全国教育事业如何培育高水平师范人才提供了方向指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视及教师身上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对此,他提出三点行动规划建议。第一,牢固树立“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是工作主线”思想;第二,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课程体系;第三,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高科研水平和学科影响。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美术与设计系李嫣详细汇报了支部在理论学习、党建工作和学科发展方面的情况。她表示,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在上级党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坚持培根铸魂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内化到艺术专业的教学中;推进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打造品牌活动,增强学术引领力和影响力;发挥专业特长,提升党员的担当意识和社会服务力。



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执行导演闫贝妮结合个人经历表示,此次系列活动不仅是一堂由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教学实践课,更是一封对新一轮艺术学科专业目录改革、推进新时代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回执书,是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贯彻落实。她将继续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笃行不怠,知之行之,无负今日。



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祉祎同学结合学生党支部日常党建活动和支部成员参与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华奥打工子女支教项目”等志愿服务经历,表达了师大学子在实践中不断打磨自身学识本领,发挥专业特长,为艺术学科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个人贡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奋进感悟。



站在百廿京师新的历史起点上,艺术与传媒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凝心聚力,扎实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各项目标,助力“强师工程”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艺术学科和美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程建平一行参观了京师美术馆、学院四层大厅、综合办公室、数字媒体教室、美术教室等多个地点,细致了解了学院现行空间概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