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百廿京师 传薪播火” 校友论坛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百廿京师 传薪播火” 校友论坛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9月9日晚7点,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百廿京师 传薪播火”校友论坛活动。本次校友论坛活动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祁雪晶主持,采取了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邀请广大校友共叙情谊、同襄盛典。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作了新闻传播学院院情发展报告。张洪忠表示,在学科建设上,新闻传播学是学校重点发展的一级学科方向,目前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多层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基于计算传播、智能传播、认知神经传播等方法基础上的互联网发展前沿研究的全球领先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在各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和互联网头部企业建立了近30个媒体实习基地,坚持将实践延伸到新媒体探索研发的第一线,让师生真正成为“融媒体”时代的引领者,成为新型媒体业态的开创者,站在新闻传播领域的最前沿。在就业情况上,近年来学院就业情况良好,2021年硕博就业率达100%。本硕博毕业生去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腾讯、美团等知名互联网大厂,也包括中央、地方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在科研成果上,在2021年发表CSSCI来源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论文量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居第七。在俄乌冲突事件中,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发挥了智库作用。目前,学院已经打造了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拥有新闻出版署的“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与微软联合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以及认知神经传播学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在师资队伍上,学院已经形成了包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网络素养”“传媒经济与认知神经传播”“智能传播与计算传播”“数字出版与数字影像传播”“风险传播与数字治理”在内的五个学术团队。


此外,学院也不断致力于社会服务的品牌活动。学院曾连续两年深入大凉山,开展“智慧赋能 乡村振兴”项目;连续七年举办中国VR/AR创作大赛,成为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军平台。学院还举办了青少年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等多项活动。



随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发布了校友“师新赋能”九条计划:第一,推送校友名片,展示新传校友风采;第二,面向校友开放线上线下讲坛、讲座等,帮助校友职场充电;第三,举办京师校友沙龙,共话成长发展;第四,成立校友发展基金,支持校友职业发展;第五,举办校友讲坛,邀请各届校友分享工作成绩、经验和体会;第六,设立校友研究课题,与老师和学生实现合作共赢;第七,建立、完善校友数据库,持续追踪、更新校友信息;第八,建立校友单位实习、兼职的推荐渠道,帮助学弟学妹就业创业;第九,每月发布校友简报,向校友通报学校和学院相关工作。



教师代表宋素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服务于数字时代的国家和社会发展,这是我们学院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学院的发展也将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期待学院在未来更加兴旺发达,期待各位校友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校友代表分享的主题环节,五湖四海的校友纷纷送来了祝福。在这一环节,张延红、王蔚、林玮、张谦、李强等学院校友在线上分享了在北师大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且为北师大送来了校庆祝福。


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传播学本科毕业生,现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助理、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主任林玮在发言中提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句话成了我的人生写照;如今,我们的学院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同时拥有院士和长江学者的新闻院系,在SCI和SSCI论文的发表量上位居全国同类院系前列;短短几年,飞速发展,真是让人感佩之情莫可名状;我是如此感念我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岁月,感念那十年的青春烂漫、十年的青春荏苒。”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在发言中提到,“北师大的天南海北的校友们就像落花生,就像许地山描绘的那样,他可能不起眼,但是很有内涵。祝母校120周年生日快乐,祝新传学院在未来更加的辉煌和卓越,也祝我们的师大校友更加优秀。”小米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张谦在发言中指出,“对我影响最多的是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的老师们,他们不仅学养深厚、治学严谨,更是在为人处世上给我们做出了榜样,让我们能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论是在做人还是在做事上,师大都为我打下了特别好的基础。祝愿母校再创辉煌,祝愿新闻传播学院蓬勃发展,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此次活动还公布了新闻传播学院聘任的第一届就业导师名单,分别是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策划编辑戈扬、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强、中国言实出版社副社长廖厚才、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CMO曾晨雨、小米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张谦、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中心主任张延红。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邀请各班级校友云端相约聚会。学院还为各位校友设置了精美的礼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