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 教师实践暨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北京师范大学与新疆焉耆县共育活动完成

“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 教师实践暨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北京师范大学与新疆焉耆县共育活动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87至12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和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回族自治县共同组织开展“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教师实践暨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共育活动。


8月8日上午,实践项目启动会在新疆焉耆二中举行。焉耆县县长马雁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文学院张秋玲教授、物理学系严大东教授、康秀英副教授、化学学院教师唐权、博士研究生张树人等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帅、化学学院副书记韩娟等线上参加会议。


20220907166252381648207133.png


8月8日至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文学院、物理学系、数学与科学学院、教育学部和化学学院校友等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座谈、报告、研讨等方式,从化学、语文、物理、数学等学科的新课标解读、新高考改革、学科核心素养、教师素养和理念、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管理能力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焉耆回族自治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其他县域的师生广泛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


严帅表示,焉耆县受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启动会并首批签署合作备忘录,充分体现了焉耆县对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对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强烈愿望。他提到,希望双方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


卢忠林介绍了初、高中化学教学与现代化学发展的结合,引导教师在教学中结合化学的历史和发展,做到教学的与时俱进、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情景教学为主题与教师进行培训和研讨,介绍了教学中深化课程思政的原则和方法;向同学们讲解“化学的魅力”,介绍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化学为人类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化学发展的美好未来,开阔了同学们学科视野,激发同学们对化学学科的兴趣和创新思维。


张秋玲从语文教学设计的一致性原则、2022版课标的变化、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一般步骤、2022版义教版课标的变化、中考的命题走向、语文学习任务群的案例解析、高考的变化、语文课程形态的学段思考(小学、初中、高中)等方面进行了系列讲解,和教师们分享教学经验。


严大东作《物理学的产生与人类文明的发展》主题报告,并和教师针对初、高中物理中与实际相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讨。康秀英就物理实验主题和教师分享了借助于手机中的传感器开发物理实验的经验,并以初、高中物理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和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化学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王磊教授向教师系统介绍了最新的初中化学课标,强调了新课标的重点,为教师教学提出建议。另外,化学教育团队老师就高中物质结构板块的知识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数学学院保继光教授对高中数学教学和高中数学的课标理念与高考趋势做了讲座报告。化学学院85级校友原福建省温岭中学校长陈才锜老师做了新考改下教师的能力与素养要求和新课标下化学课堂教学设计的新思考的讲座报告。


教育学部朱志勇教授作《课堂教学革命的可能与可为:基于“预习”的讨论》报告,并与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教育学部李芒教授进行了“如何成为一位好老师”的讲座报告。化学学院副院长魏朔老师对强基政策向老师们进行了解读。


化学学院2011届本科校友陈潇潇和2019届本科校友韩莉莉和教师们分享了执教以来的成长经验。 化学学院唐权和张树人博士生向40名优秀学生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基本情况,分享了求学经验,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助力西部发展。


20220907166252410946005224.png

支教老师授课培训


“砥砺爱国情,共筑中国梦”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实践暨强师工程“百千万计划”焉耆回族自治县教师共育活动,是学校推进“强师工程”的重要组成,受到焉耆县教师们高度肯定,也加深了各单位教师对中西部基础教育的认识和了解,创新了“前店后厂”院院合作的教育培训模式。接下来,双方将依托学校优势资源和学科力量,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学校“百千万计划”在焉耆县落细落实,共同打造西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为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北师大解决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