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9月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在北师大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白丽冰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120周年校庆办公室主任范立双主持仪式。





张凯在致辞中表示,北师大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著名学府。120年来,北师大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师大考察,对全校师生和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号召。八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大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取得瞩目成就。北师大120周年金银币的发行,进一步弘扬了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充分展现了北师大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的热情。



白丽冰在致辞中指出,翻开厚重的中国师范教育史,北师大既是执旗的前驱者,也是书写的创造者。120年来,从北师大走出的近600名特级教师、30余万名优秀的大中小学教师、50余万名莘莘学子,成为推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要力量。为庆祝北师大建校12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于今天发行了北师大120周年金银币一套。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是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1979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金质纪念币,我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就此启程。金币公司是人民银行的直属企业,履行贵金属纪念币的立项、设计、生产、销售、宣传等职能,是中央银行货币发行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套纪念币的前期论证过程当中,金币公司与北师大勠力同心、通力合作,保证了本套纪念币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完成。此前,本套纪念币已经通过金币云商手机应用客户端面向北师大师生校友开始了预售。希望通过这套纪念币的发行,传承并发扬北京师范大学精神,和中国金币“淬炼金银,传承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张凯与白丽冰共同为北师大120周年金银币揭幕。白丽冰代表金币公司向北师大捐赠了北师大120周年金银币一套,其鉴定证书编号为1902,是北师大建校的年份。张凯代表北师大收下了这套金银币,并向金币公司回赠了收藏证书和120周年校庆书法作品。



发行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于丹,结合自己从师经历就纪念币上的北师大校训精神进行了精彩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金银纪念币,包括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各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销。



该套金银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8克金币背面图案为北京师范大学校名、120周年校庆标识主要图形等组合设计;30克银币背面图案为北京师范大学主楼、校训等组合设计。两枚纪念币背面均刊“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中英文字样及面额。8克金币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最大发行量1万枚。30克银币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2万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