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和庆祝北京师范大学成立120周年华诞,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京师“一带一路”论坛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9月3日在京举行。论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中联部、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媒体的知名专家、学者、记者等受邀出席。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骏指出,在全球化浪潮出现逆流和全球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师大为此成立了一带一路学院,开展相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发布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体现了一带一路学院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近一年最新的研究成果。京师“一带一路”论坛目的就是在于搭建“一带一路”领域的专业化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积极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合作建言献策。北师大在未来愿与世界各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马骏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中国出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一带一路学院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为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华诞献礼。该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学院院长王守军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主编,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思想到行动》(胡必亮、张怡玲著)、《“一带一路”与新发展格局》(万喆 著)、《数字“一带一路”》(刘倩 等著)、《绿色“一带一路”》(陈志华、刘诗琪 等著)等13本著作,旨在全面、准确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系统思想,完整、深入地总结近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经验,研究、展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董事长吕建生就丛书发布发表讲话。致辞嘉宾、出版社领导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揭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丛书(13本)


丛书作者分别对13本书的主要内容向大会做了学术报告,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同时专家学者也提出了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在本次论坛上,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的四位外籍教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以及14位一带一路学院的学生校友代表来自91个国家的510名校友通过视频形式对北师大母校成立120周年发表了生日祝福寄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