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2京师国际暑期学堂“云聚中国,乐学京师”举办

2022京师国际暑期学堂“云聚中国,乐学京师”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2022京师国际暑期学堂(BNU SUMMER SCHOOL 2022)(下文简称“暑期学堂”)于2022年暑期举行。暑期学堂以“云聚中国,乐学京师”为主题,由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协同组织,包括全球经济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的18个课程项目,内容涵盖教育、地理、经济等多个方面,吸引了来自国内34个省市和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56个国家的共计3625名学员和101名教师、学者参与其中。暑期学堂让身在全球各地的师生相聚云端,为各国学子搭建了分享思想火花学习前沿知识的国际舞台。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当前联合国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面临新挑战,地缘政治出现新特点,世界经济面临新考验,新冠疫情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然而,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越是需要我们并肩战斗,共迎挑战。北京师范大学2022京师国际暑期学堂没有因疫情而中断,这彰显出北师大开放包容、共建发展的理念不会因疫情而褪色的内在品质。学校坚持追求学术卓越,引领教育创新,增进国际理解,担当大学社会责任,积极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京师国际暑期学堂依托师大自身优势学科平台,邀请重量级专家授课,希望同学们在京师暑期学堂这一国际交流平台尽享学术盛宴、增长知识、收获友谊。


当前全球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也面临新的挑战,培养新一代年轻人的全球胜任力日益重要。2022京师国际暑期学堂结合不同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增强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如哲学院暑期学堂聚焦“中西文化视野中的自我与他者”,促进中外青年之间的理解。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关注“金砖国家的宏观经济与商业”,以多元方式提高学生分析全球问题的能力,助力可持续发展。


哲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暑期学堂


科学研究始终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途径。暑期学堂聚合全球顶尖研究团队,提升科研全球竞争力。环境学院邀请国际一线专家,着眼于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等热门方向,开展学生国际联合培养;水科院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探讨生态水文模型前沿进展;地理科学学部联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帮助学子了解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


环境学院、水科院、地理科学学部暑期学堂

未来社会,全球视野是学子的必备素质。暑期学堂提升学生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构架具有全球视野的社会服务体系。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院发起“全球教育治理:共商、共治、共享”项目,探讨全球教育治理与中国的可能贡献。


国际比较教育研究院暑期学堂

国家的发展兴盛,必然要求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暑期学堂积极响应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升文化传播的全球影响力。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发起线上汉语学习与文化体验项目,增进海外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今社会的了解;艺术与传媒学院开设“中国传统书画欣赏与体验班”,使学子了解中国绘画与书法的审美特点和文化内涵;凤凰书院围绕“中国文化中的爱与人文精神”,向学员讲授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仁爱与文化精髓;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举办“非遗体验与实践教育”京师全球空中课堂,围绕剪纸、皮影戏、木偶戏三个世界级非遗项目,促进境内外高校学生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和体验。


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凤凰书院暑期学堂、“非遗体验与实践教育”京师全球空中课堂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未来传播的新范式、新方法’暑期工作坊”为大家带来传播创新与媒体未来的思考,外文学院的“北师大—威玛ESL暑期学堂”关注英语教育,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京师影视导演创作讲堂暨暑期工作坊”汇聚国内外影视创作方法,凤凰书院的“创新创意思维框架”呈现了在商业世界中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差异化视角,系统科学学院暑期项目传播了系统科学思想。精彩纷呈的课程为学生们奉上一场学术盛宴。


新闻与传播学院、外文学院“北师大-威玛ESL”、 艺术与传媒学院、系统科学学院暑期学堂


参与暑期学堂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学校让他们受益良多。印度德里大学的HarjeetSingh同学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将会致力于追求真理、和平与繁荣。香港理工大学的张苡恩同学表示,因为接触了来自全球各国和地区的教授与同学,感受到了不同地区的政府与人民都在信息极速发展的今天认识到民俗文化和非遗传承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科隆大学的徐喆表示,传播科学、认知神经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的高度交叉和融合为理解和认识复杂世界提供了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范式。感谢北师大的暑期工作坊让“未来传播的新范式”的先行者、探索者和同行人聚在一起。俄罗斯的莫洛迪克·艾莉莎说,虽然时间短暂,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增加了他们的知识,了解了中国文化和历史。老师和同学们给他们介绍现代的北京和现代的中国,这非常重要。ASA基金会的Roberto Rodolfo Fajardo说,他对书法、绘画和中国文化之间的关系特别感兴趣。笔刷和线条表达了一种历史的、刻度的综合感觉。使中国书画成为艺术品和世界遗产。


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国际暑期学堂,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各国学子之间的交流学习创造更好的平台。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社会作出更多有意义的贡献。


“云聚中国,乐学京师”暑期学堂海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