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五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闭幕

“第五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闭幕

7月22-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京举办,大赛采用 “云设计”“跨校合作”的方式,以“人工智能与教育、元宇宙与教育、农村教育、全纳教育”为主题,分别面向大学生和中小学教师在线开展。


开幕式现场合影


闭幕式现场及线上参赛选手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献礼活动之一,旨在邀请世界各地的师生共同探索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去解决教育中的关键问题,为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量。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立足教育现实、秉持创新理念、运用设计思维解决教育难题,将跨国沟通、跨文化理解融入学习、融入教学实践,共同推动未来教育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所长展涛对获奖选手和参赛选手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精彩的创意、团结合作的精神,对北京师范大学和网龙在智能技术改造教育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赏,两家机构作为UNESCO IITE的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开展不同领域的项目合作,与世界上更多的大学和专家建立联系,携手推动未来教育的发展。


韩国岭南大学副校长Taek-Dong Yeo对北京师范大学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扬。作为本届大赛的协办单位之一,岭南大学在大赛的宣传和推广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希望今年的大赛能够涌现出适合时代需求的创新教育成果。


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宋慰祖指出,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就是智能化时代背景下“设计”与“教育”的跨界融合。北京设计学会作为大赛的特别合作机构,已经连续五年参与大赛,在策划和实施层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希望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设计能力,进一步促进教育和设计的深度融合。


本届大赛学生赛道的决赛环节,采用48小时教育设计比赛的方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大赛指委会主席陈光巨带领来自高校和企业界的15位导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专业、及时的在线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和宋慰祖作为大赛裁判长宣布最终结果:教师赛道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43名。学生赛道产生金银铜奖共计6名,优秀奖9名。刘德建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网龙华渔教育作为大赛的企业支持单位,在赛前培训、企业咨询及作品指导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希望能够助力大赛为未来教育做出更多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从美术、音乐等艺术学科发展的角度举例分析艺术治疗在教育领域的特殊优势,充分肯定了相关参赛作品在未来教育设计中的代表性意义。


UNESCO IITE项目专家Oleg Akimov表示各国选手的选题都非常具有创新性,人工智能教育、全纳教育要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要深入实践一线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国际组织和高校要广泛开展全球学生之间的科研协作。


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施建国指出,教师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现实需求,应用设计思维,案例要呈现具体设计过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指出,教师需要在理论指导下进行课堂、教学等设计,探索可推广的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表示,大赛经过五年的发展,在参赛规模、赛制设置和作品产出方面都有了重大发展,2020-2022年,由于疫情影响,比赛形式改为线上进行,参赛团队通过“云协作”的方式完成作品,团结一致,坚持不懈的精神令人感动。


黄荣怀表示未来的大赛将着眼于为全球教育服务,从大学生设计视角看待未来教育,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参与比赛,教师赛道的参赛选手范围进一步扩展,希望能够产出更多案例资源为实际教学服务,开创未来教育的新局面。


据悉,本届大赛自3月7日启动以来,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高校学生及500多位中小学教师报名参赛,产生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大学生设计作品,以及值得推广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案例。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承办,北京设计学会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为大赛特别合作机构,多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学生团体参与协办,网龙华渔教育和翼鸥教育为大赛提供支持,阿里云、腾讯设计云、华为河图等企业为大赛提供咨询和指导。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担任大赛总顾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