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二届京师学生全球视野节暨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开营式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二届京师学生全球视野节暨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开营式

7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京师学生全球视野节”暨“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开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校十八个院系共计160余名有志于未来投身国际组织工作的青年学子齐聚线上,见证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的正式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发表开幕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赵玉池、北师大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相关负责人及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开幕式。


周作宇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风起云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诸多挑战,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定力。全球治理需要广泛的国际参与和人才支撑,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与发展,既有现实的迫切性,又有长远的必要性,是一项需要久久为功的事业,高校应肩负起培养全球治理人才的重要使命。北师大将持续办好“京师学生全球视野节”活动,为大家提供和创造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融入世界的窗口和契机。


周作宇希望师大青年学子拓展全球视野,拥有世界情怀,增强奉献意识,提升全球竞争力,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全球命运紧密相连,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责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营仪式的第一课特邀唐虔博士做题为“我在国际组织的25年”的主旨演讲。他结合自身在国际组织的丰富任职经验,从“全球胜任能力”为出发,系统讲述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参与全球治理的制约因素等问题。他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例,阐述了国际组织任职需要具备的核心素质。他希望青年学子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多元的思维方式、良好的语言和文字沟通能力,通晓和遵守国际组织运行规则,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组织能力,在服务国家、服务国际社会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讲座后的问答环节,唐虔博士就联合国SDGs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设计、后疫情时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重点等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赵玉池介绍了此次暑期训练营项目的逻辑框架和课程安排。赵玉池指出,本次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全球胜任力”框架为理论指导,并充分考虑北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以国际组织“基于结果的管理(Results-Based Management, RBM)”和逻辑框架等项目管理策略及工具为核心内容,邀请多位国际组织资深工作人员和青年新秀共同授课和分享,以期增强学生对国际组织工作和全球发展议题的理解和感知。训练营以讲座、参与式工作坊和交流活动等方式展开,并安排线下参观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前往驻京国际组织机构参观学习。



此次“第二届京师学生全球视野节”活动期间,北京校区与珠海校区共同举办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友好院校项目宣介、平安留学、中英文系列学术讲座、“京师-牛津” “青年文学之星”评选系列活动,希望为学生提供了解国际形势,参与国际交流,了解国际组织、友好院校和平安留学讯息的契机。活动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及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共同承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