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专题讲座“博物馆的力量”在北师大举办

国际博物馆日专题讲座“博物馆的力量”在北师大举办

5月18日晚,国际博物馆日专题讲座“博物馆的力量”在北师大举办,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古希腊史和西方史学史专家、原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教授主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高等教育分社合办。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共有近1900名师生和其他听众参与。




围绕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主题“博物馆的力量”,郭小凌教授从多角度进行了阐释和解读。他首先介绍了国际博物馆日的由来、国际博协与中国博协的关系,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接着着重阐述了博物馆的力量与作用。他从博物馆的定义出发,强调收藏与展示实物证据是博物馆的两个基本职能,也是博物馆基本力量的体现。结合国内外著名博物馆和特色博物馆的案例和精美图片,他强调博物馆要兼顾文物的数量与质量,并为大家分析了博物馆事业发展程度与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辩证关系,最后还介绍了博物馆作为地方文化景观的作用。作为历史学家,郭老师阐明博物馆的力量正在于它具有的历史和文化的辐射力量。


郭小凌教授在线主讲“博物馆的力量”

 

在互动环节,郭小凌教授与师生们就文物与解说词的关系、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图书馆和博物馆作为“第三公共文化空间”的异同、拓展博物馆藏品边界、私人博物馆生存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