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十二届“青春有你·相聚之歌——北京留学生之夜”线上举行

第十二届“青春有你·相聚之歌——北京留学生之夜”线上举行


以“青春有你”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相聚之歌——北京留学生之夜”于1月30日在线上举办。本届留学生之夜在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抖音、Bilibili等平台同步直播。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留学生及中国学生参与了演出,超6.5w万人在线观看了此次晚会,在新年到来之际为全球北师大学子送上新春祝福。


晚会以“青春有你”为主题,着意突出北师大各国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寄托世界文明团结容融的未来期许。在全人类仍面临疫情挑战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重要性不言自明,“青春有你”是以“青春”链接青年群体的共同回忆,以“青春”集结世界青年的热情活力,以“青春”呼唤青年参与的共同命运。



今年是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留学生之夜”品牌活动举办的第十二年,也是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的荣耀之年。恰逢“双奥之城”北京举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此次北京留学生之夜以创新方式联动全球、助力冬奥、献礼校庆、共祝未来。受疫情影响,北师大大多数留学生坚持在境外参与学习。本届“青春有你·北京留学生之夜”克服地域、时差等等因素限制,在线上线下联合拍摄,以新面貌、新风格、新主题与师生们见面。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晚会致辞,全体留学生表达了祝福与牵挂。他带领师大学子回顾了过去一年的重要时刻,展望了充满希望的未来画卷。他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做好防护、精进学业,秉承“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师生们终将在校园重逢。



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此次晚会特别录制歌舞节目《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残奥会推广曲几十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同学们一起参观了2022北京冬奥会组织委员会所在地首钢园,了解本次办奥的各项理念,合作进行城市志愿服务,在首钢园以青春的方式共同演绎“一起向未来”。同学们不仅向所有观众展示了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的理念,也通过实践深入地了解此次盛会、结下深厚友谊,用自身体验诠释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深远内涵。



2022年是北师大建校120周年。百廿峥嵘,北师大“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稳步推进。晚会上,各国学子及校友为母校120周年校庆发来了祝福。晚会还通过巧妙的编排设计,充分展现了百廿学府北师大的深厚底蕴。如开场舞《歌舞青春》串联起北师大海淀校园、昌平校园、珠海校区的不同景致,节目《礼仪之邦》更是走进历尽沧桑的辅仁校园……青春洋溢的同学们穿梭于南北校园、沟通古典与现代,百廿校史发展融汇整台晚会中,体现出北师大丰富多元的风貌,折射出这所辉煌学府的浑厚底蕴,映照出京师发展的蔚然气象。



北京留学生之夜是各国文化交流的盛事。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美美与共,便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绝佳注脚。此次留学生之夜展示了各国的特色文化艺术,也体现了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学习、热爱。歌曲串烧《砥砺吧!少年》由6个国家的同学共同演绎中、俄、日、韩等不同国家的歌曲器乐演奏《将军令》使人窥见中国民乐的魅力秘鲁舞蹈《Valicha中国国粹京剧《天女散花》、韩国舞蹈《Rolling Rolling交相辉映……汉服走秀《礼仪之邦》中,各国同学们身着自秦汉以降的中国传统服饰,学习历代礼仪,领悟中华民族千年来服饰文化所蕴藏的精神内涵。




晚会在全球北师大学子《世界一家》的合唱中进入尾声,来自北师大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育学部、汉语文化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环境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的多位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新春祝福。



“青春有你·相聚之歌——北京留学生之夜”晚会寄托着北师大各国师生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也饱含了对百廿师大、对师生、对世界的真挚祝福。未来北师大全体师生将继续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同心同德,创建更加兼容并包的校园氛围,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创造人类共同的美好世界作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