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11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举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研讨会,会议以“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管理创新”为主题在线上召开。来自国内外近五十所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


D:\workFile\北师大\(20210923)国际会议\会议材料\国际会议背景板-新闻稿.jpg国际会议背景板-新闻稿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发言,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


周作宇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球需求出发,结合亚里士多德和孔子的教育理念,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分享学生事务管理经验的重要作用。完善的学生事务管理是高等学校教育水平和品质的重要保障之一,对于应对全球挑战、满足世界对具有良好品德的高层次人才需求、深化国际教育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是两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概念,周作宇号召用更加开放和创新的举措推动世界教育,深化国际交流对话,促进海内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从不同文明中汲取智慧和知识。


IMG_256

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北师大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左)主持,党委书记施克灿发言(右)


会议特邀五位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成文担任主持。


北师大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成文(左)与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右)主持主旨报告


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国际项目主任Ashley Hosseini以《Developing Student-Centered Programs in Study Abroad》为主题,分享了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在留学生事务管理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与解决方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主任Alan C. K. Cheung结合香港特区大学生情绪健康问题的现状背景,探讨了促进香港特区大学生社会情绪健康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解决方案;日本东北大学高等教育学生支援机构总长特别辅佐末松和子从后疫情时代下学生国际化经历的视角出发,分享日本的跨文化教育课程与跨文化学习经验;牛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Alan Percy从心理咨询的目的、内容及咨询效果全面综述了牛津大学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同时结合疫情背景下心理健康领域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分享了牛津大学师生的合作应对方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李奇以《全面育人——协创一体化的学习环境》为主题分享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学习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


下午,“三全育人”的探索与创新分论坛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分论坛同步线上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刘立与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方芳主持分论坛。“三全育人”的探索与创新分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学良以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罗凤鸣出席并作分享交流。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分论坛通过投稿征文的评审遴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及埃里温国立大学的4位博士研究生及2位讲师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学术探索和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通过互鉴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管理经验、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会议为调整和改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进一步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高等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深入推进赋予了新内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