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文科名教师培养项目启动

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文科名教师培养项目启动

10月23日,北师大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担的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文科名教师培养项目在珠海校区正式启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助理钟罗金,导师团队代表张澜、郑林、马卫东以及34名高中文科教师学员共同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北师大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亓俊国主持。


郑国民在启动仪式上对经严格选拔出的具有团结协作、改革创新精神的培养学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表示北师大将充分发挥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领域的优势和累积的实践经验,尽力为学员们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和培训服务,推动各学科交互融合,共同探索,培养更多服务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名师大家。


郑国民致辞

 

亓俊国主持启动仪式


钟罗金代表“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执行办提出,大家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品牌价值,行动上要不断擦亮品牌形象。期望通过此次高中文科名教师培养项目,产生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秀教师,为引领全省教师的专业发展练好本领,为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撑。


钟罗金发言


“努力成为培养学员的引导者和陪伴者”,是“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导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澜的肺腑之言。她表示导师团队将不负使命,不负众托,为确保培养培训期间学员们取得良好实效而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张澜发言


广州市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许瑞芳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深感成为“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一员的荣幸和责任,将会珍惜此次培养机会,在导师的示范引领下,持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在美丽的北师大珠海校区成长为一棵迎风招展的参天大树,成就“百千万”树人育人的坚实力量。


学员代表许瑞芳发言


郑国民向三位导师团队代表颁发导师聘任证书,并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对高中课程改革的认识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导师聘任仪式


“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是广东省基础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以打造广东省中小学高层次人才队伍为目标,致力于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联动、互为贯通、相互支撑、资源共享的名教师名校长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提升广东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加快推进广东基础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持,对于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四有”好老师、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严格的申报评审,北师大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担了本次“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文科名教师培养项目,对通过省、市(区)、校三级遴选出的35位、覆盖6大学科的高中文科教师进行三年培养。


作为项目承办单位,北师大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将积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聚焦教师核心素养,侧重教育教学新理念、学科前沿探究、教学改革行动研究等内容,为培养教育家型名教师提供系统性规划和全方位指导。在未来三年时间内,坚持系统设计、高端培养、模式创新、整体推进,采用集中脱产学习、岗位实践探索、访学交流研修、示范引领帮扶、问题研究提升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研训结合、训用结合;为学员配备了11位理论导师和22位实践导师的专业导师团队,针对学员个人发展需求,制定“一人一计划”的培养方案,培养造就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和理论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和管理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育家型高中文科名教师。


北师大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是由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北京师范大学三方共建的北师大首个省级中小学发展中心,以珠海校区“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建设为契机,面向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发展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南方教育高地和助力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创新示范基地,为深化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广东基础教育“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