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学部举行“科学家讲坛”第五讲

教育学部举行“科学家讲坛”第五讲

10月2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的“科学家讲坛”第五场讲座在京师科技大厦教育科技中心实验室开讲。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主题首席科学家马林应邀作了题为“科技探索与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教育学部、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核科院与技术学院、科技集团成果转化中心等近百位师生线上、线下参与。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主持。



马林以自己亲身经历的科技研发与应用过程,描述了科技探索与创新发展的三个阶段,未知与探索、履职与尽责、创新与发展,对应科学家履职的30年:第一个“十年”,仰望星空、空间探索、学习和沉淀;第二个“十年”,技术突破、研发投产、走出国门;第三个“十年”,瞄准前沿,把握趋势,重新出发。早期,我国在空间目标监视雷达技术方面存在空白,面对尽全覆盖、及早发现、精准定轨、准确识别的探测需求,以及应对大空域、远距离、高精度、高分辨率成像等严峻挑战,科学家们潜心钻研理论,合力攻关技术,最终成功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目标监视相控阵雷达和远程炮位侦察校射雷达,实现了由技术进口到军用实战再到技术出口。


互动交流环节,马林强调,世界在不断变化,技术在不断进步,知识在不断积累,发展方式日新月异,只有加强学习、提高认知能力,才有可能以敏锐的头脑洞察事态发展形势,捕捉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他勉励与会师生,创新无论在技术、组织、还是机制上都困难重重,我们要想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就要不断学习,要学会“累”,并最终克服“累”。



“科学家讲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邀请中科院、工程院及国内高校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工程、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院士、科学家走进北师大,讲述他们的故事,播撒科学的种子,弘扬科学精神。通过近距离与科学家交流,让教育学部师生了解科学家如何从事科学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如何促进科教融合,更深切体会科学家严谨求实、务实奉献的科学精神,学习科学前沿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为我们的教育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提供新视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