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

为促进新教师全面发展,提升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学、科研、管理能力,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9月17日至18日,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才人事处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培训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北京校区海淀校园设主会场,昌平校园、珠海校区设分会场。来自北京校区的330余名新教师和珠海校区的140余名新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李晓兵回顾了学校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他对新教师提出四点期望:秉承学校“红色师范”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砥砺道德情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掌握扎实学识,求真创新,勤学笃行;常怀仁爱之心,关爱学生成长。他希望新教师们能够深入体会、身体力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提升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左起:王炳林教授、林崇德教授、王静爱教授


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给全体新教师作了“讲师德必须处理好八个关系”的主题报告。他结合亲身感悟,从“与国家的关系、与学生的关系、与事业的关系、与业绩的关系、与修养的关系、与学识的关系、与教育公平的关系以及与日常表现的关系”等八个方面阐释了教师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道理。


王炳林、王静爱、梁迎修、张朱博等专家和管理干部为广大新教师作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校教师的职业与事业追求——分享当老师的体会”“高校教师的法治素养”“浅谈高校管理岗人员的专业能力建设——以办公室工作为例”等主题报告。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科研院、教务部、人才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新教师介绍了新修订的《教育法》中有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论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工作以及教学、科研、人事工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服务举措,特别对课程思政建设以及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做了详细的介绍。海淀区交通安联会办公室李希宝警官向新教师宣讲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此次集中培训还组织新教师参观了学校形象陈列馆,帮助新教师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近120年的发展历程和优良的传统。



法学院郭晔、体育与运动学院张建伟代表全体新教师汇报了培训的收获和体会。他们表示两天的培训,给了他们高屋建瓴的思想指引、细致入微的工作关怀、充实饱满的学习内容和久久回荡的情感共鸣。新教师们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新教师培训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北京师范大学师德师风教育实施办法(试行)》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在新教师入职的第一年里,根据不同岗位工作的特点和需要,分类分阶段开展在岗培训,帮助新教师进一步了解高校教师职业规范和要求,掌握教学、管理工作基本方法,提高适岗能力和育人能力,为教师今后的从教生涯奠定坚实基础,从而提升学校教师整体的素质和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