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工作推进会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1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工作推进会召开。副校长王守军,学科共同体首席专家蔡晓东、曹保义,各直属附校校领导和代表,各学科共同体牵头人,相关院系代表,以及学科共同体秘书处代表出席会议。

                                             

1631964423221088323.png


2019年5月,在学校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北师大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正式成立,确立北京师大附中、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为牵头校,首批建设政治、生物、历史、英语、语文、数学六个学科共同体。共同体秉承“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成果共生、质量共建、发展共促”的宗旨,聚焦基础教育教学前沿,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促进附校和高校的融合式发展,致力于研发、培育、转化一批能够服务基础教育的高水平教研成果。


王守军对共同体成立两年来取得的高质量成果以及各牵头校和学科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在不增加教师负担的基础上,激发共同体内部活力,不断推动直属附校学科教育教研共同体的高位发展。他指出,北师大要建立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切实发挥直属附校作为教育教研实验室、试验田的作用。共同体不仅是附校间的“共同”,还是大学和附属学校的“共同”,各附校要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提高站位,探索协同协作新思路,大学发挥在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科研优势,打造“大学-附校”联动发展新模式,坚持成果导向,有目标、有计划地发现、总结、提炼和推广基础教育优秀成果,把共同体真正建成大学引领、附校共建、京师特色的教育研发中心。


1631964495074042291.png


蔡晓东指出,共同体要继续秉承初心,把稳为国育才的方向和质量,依托北师大及直属附校的深厚底蕴与丰富资源,紧扣学科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达到1+1+1>3的效果。曹保义表示,共同体要坚持以“共同”为抓手,从单打独斗到协作创新,将学科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载体,在课程、教材、教法和考试评价等方面大胆尝试、稳步推进。

 

1631964541028017912.png

 

北京师大附中校长王莉萍指出,共同体发展要将目光聚焦于教学实践中的疑难问题,要具有前瞻性,发挥北师大基础教育领头羊作用。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李晓辉从专业线和成长线出发,提出从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两个角度来推动共同体的发展。北师大二附中校长王华围绕教师成长、课题引领、学生培养等方面,强调要探索形成系统的教师成长机制和教学教研模式。


1631964558789009651.png


1631964576160092829.png


会上,秘书处汇报了两年来共同体工作的推进情况。六位学科牵头人围绕教师专业发展、学科教研、资源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进行分享,基于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未来的建设规划。各院系代表从大学具备的丰富教科研资源出发,积极为共同体和附校的发展建设提供建议和支持。


1631964622486075641.png

政治学科牵头人 胡莹                                       生物学科牵头人 刘欣

  

1631964665625022317.png

语文学科牵头人 汪文龙                               数学学科牵头人 黎栋材

 

1631964748271095884.png

英语学科牵头人 邵紫                               历史学科牵头人 张彤

 

1631964780374094212.png

院系代表依次发言

 

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凝聚了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各方的共识,明确了各牵头校、学科教师及大学相关单位的推进思路。共同体将整合相关资源,不断探索合作发展模式、优化工作开展策略,为服务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引领大学-附校共创共赢而共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