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度学16楼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度学16楼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按照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学校于3月27日下午组织开展了2024年度学16楼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副校长刘长旭任演练总指挥,副总务长兼保卫处长丁玉山任现场指挥,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学校总务部、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学16楼学生和总务部、学工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演练。



本次演练以模拟学16楼中区3层某房间发生火情为背景。下午15时30分,刘长旭宣布演练正式开始。学16楼火灾自动报警主机发生报警,中控室负责人立即查看、快速定位,并在第一时间呼叫学16楼值班员赶赴现场确认情况。学16楼值班员到达3层中区后发现342房间发生火灾,火势正在蔓延,随后立即上报学校指挥中心、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切断全楼电源、打开应急疏散门、开启应急广播,引导楼内师生沿应急疏散安全路线快速撤离,等待救援力量赶往现场。



接到火情报警后,学校指挥中心迅速响应,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立即赶往现场的同时上报校领导,并在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指挥疏散救援工作。双榆树消防救援站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奔赴现场,进入楼内火情核心区进行灭火作业、搜救受伤被困人员,云梯消防车对342房间被困同学实施高空救援,各楼层同学在引导人员指挥下有序疏散。经过大家协力配合,楼内外明暗火被完全扑灭,楼内所有人员全部疏散、清点完毕,没有人员被困。



演练结束后,出席演练活动的领导对此次消防演练活动进行总结点评。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警官魏然表示,本次实战演练现场指挥组织有力,各救援环节处置得当,有效检验了校警、校内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能力。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演练得到锻炼,一旦发生应急事件,懂得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确保应急行动迅速有效的完成。



刘长旭代表学校对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一直以来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为我校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宝贵经验,对查摆火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与管理短板、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师生平安有着重要意义。通过演练,师生亲身体验了突发火灾紧急逃生流程,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火灾处置、逃生自救和互救能力,希望师生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本次消防演练更加深入地为学校师生普及了逃生的基本常识和应急疏散要点,有效提升了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同时检验了校内、校警联动的应急救援机制和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总务部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强化校园火灾防范和救援能力,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