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揭牌、签约仪式暨出版大数据应用研讨会举办

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揭牌、签约仪式暨出版大数据应用研讨会举办

7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揭牌、签约仪式暨出版大数据应用研讨会在北京辽宁饭店举行。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署原署长柳斌杰,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作家出版社董事长路英勇,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建生,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线装书局总经理、社长王利明,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魏玉山,《出版发行研究》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李建红,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杨玲,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秘书长胡银芳等出席活动。实验室主体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光明日报原副总编李春林,党委书记方增泉,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教授秦艳华、万安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等,以及中华书局总经理周清华、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丽璞、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伟、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忠华、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悦、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尚通、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周葛、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王增智、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杰等实验室共建、联盟单位的领导和代表等共5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1626100359968013440.png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函〔2020〕239号),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主体单位,联合共建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2月获批通过,成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上午的实验室揭牌暨签约仪式由李春林主持。柳斌杰与李春林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1626100380741090143.png

实验室揭牌


在上午的活动中,安乐向实验室主任秦艳华颁发了实验室牌匾及重点实验室主任聘书。向共建单位颁发了实验室牌匾及聘书。李春林向实验室顾问柳斌杰、喻国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聂震宁颁发了聘书。聂震宁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1626100408514065131.png

实验室牌匾颁发

 

1626100433025018132.png

实验室牌匾颁发

 

1626100453419004130.png

实验室主任聘书颁发


1626100472661093719.png

实验室顾问聘书颁发

 

1626100556063078419.png

实验室顾问聘书颁发

 

1626100568825055085.png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颁发


1626100591866033931.png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颁发

 

柳斌杰对实验室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认为从大数据角度对出版业进行分析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指出,实验室下一步可从数据可信度识别、出版与用户互动关系等方向展开研究。未来,实验室可集合合作联盟各方力量解决数字化、智能化条件下出版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我国出版文明不断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巩固人类文明成果。


1626100633479032634.png

 

聂震宁强调了大数据在出版行业应用中的重要价值,指出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将是未来出版业可突破的重要领域,实验室的建立是实现出版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性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坚持从我国出版业实际出发,深入挖掘技术价值,朝着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推进。


1626100652263042147.png


喻国明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的建立在出版业应用研究中的标志性意义,将会为学界与业界的合作研究树立标杆。他认为,数字化会推动新闻出版业从单一符号的表达方式转向多感受通路的复合型表达方式、从认知表达转向体验性表达,实验室应密切关注大数据与小数据、可数据化与不可数据化、数据与算法、速度之间的关系,使出版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不断增值。


1626100674260065777.png

 

秦艳华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今后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名校优势,培养出版创新人才;坚持面向行业前沿,为促进我国出版融合发展提供助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626100691673053209.png


合作联盟代表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丽璞、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宝余也作了发言,他们从各自单位的实际案例出发,围绕着出版业出版、发行和技术使用的角度,期待实验能够推进联合,服务于当前出版业转型和发展的需要。


1626100710904018628.png 

1626100743718041197.png

 

在上午的活动中,还举行了实验室与联盟单位签约和授牌仪式。仪式向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三联生活有限公司、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书局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联盟单位授牌。


1626100762156059085.png

1626100781801007808.png

向合作联盟单位授牌


方增泉作了上午活动的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向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同时他也表示学院将从具体举措上努力做好实验室研究工作的保障和支持,积极促进出版业产学研深度结合,推动我国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服务国家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局。


1626100799852039248.png

 

当天下午,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合作联盟召开了“出版大数据应用研讨会”。研讨会由秦艳华主持。她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实验室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对实验室的研究目标、管理现状以及研究队伍状况作了详细说明。她表示,实验室未来将立足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精神生活需求和国家文化建设大局,积极为政府文化决策及行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并借助新技术打通行业上下游、贯通编印发不同出版环节,利用落地单位进行人才培训,建立出版人才信息库。同时也谈了与合作联盟单位进一步深入合作的规划。


曹仁杰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基本情况及具体工作,并针对该平台的运营推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说,加强实验室共建联盟单位与平台之间的紧密关系,对拓展行业平台应用、打通产业供应链、提高实验室的业务效率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1626100825366045966.png

 

研讨会上,共建联盟单位的代表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总经理李列群、云南教育信息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云、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国恩、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王增智、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周葛、机械工业出版社营销销售中心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彭晓婷、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宝余、中华书局古联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苏瑞欣、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三联中读内容总监俞力莎以及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尚通等人相继发言,他们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的联合作用,并从各自企业的运营、发展等角度阐释了未来和实验室的合作计划。他们表示,未来各共建联盟单位将和实验室加强密切合作,从用户画像、数据分析、渠道运营等角度拓宽研究思路,提高出版业用户行为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为国家的出版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1626100860067049730.png 

出版大数据应用研讨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