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启航计划”2021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

北师大举办“启航计划”2021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

为贯彻落实学校“启航计划”文件精神,切实为同学办实事,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6月22日,“启航计划”北京师范大学2021届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岗前公益培训举行,赴基层任教毕业生和在校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1624409045916059596.jpg


培训开班式上,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帅介绍了公益培训发起的背景,希望以此为契机帮助毕业生转变角色身份,适应教师岗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郭智芳介绍了学校“启航计划”的实施方案和办理流程,希望更多优秀毕业生志愿投身基础教育一线。


本次培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北京市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教育部怒江教育帮扶支教教师曾庆明和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外国语学校教师薛冉,分享了师风师德、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和教师成长等内容。


林崇德以“讲师德必须处理好八个关系”为题,解读了讲师德需要处理好与国家、与学生、与事业、与业绩、与修养、与学识、与教育公平和与日常表现的八个关系,将多年在高校和基础教育教书育人的亲身经历、所思所想娓娓道来,语重心长地为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入职第一课”。


林崇德.jpg


郑新蓉作了“共和国五代乡村教师历史画卷”的专题讲座,勾勒出七十多年来历代乡村教师的群像,详细解读了五代乡村教师的时代背景和教育特点,希望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乡村教师的社会功能、教育情怀,深刻理解乡村教师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意义。


1624409132435065721.jpg


林秀艳以“教研科研点亮教师人生”为题,从青年教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入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倡导毕业生们坚信一种教育信仰,做爱学生、被学生爱的好老师;奠定一种专业自信,让课堂教学成为育人主阵地;笃定一种工作习惯,让科研持续赋能教学实践,并特别就行动研究的意义、本质、程序、关键点等做了专门介绍。


1624409141831080756.jpg


范群在线分享了自己三十年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以初中生为例,深入分析了学生的行为特征和心理特质,介绍了从了解到理解到引导到灵活化用资源的方法,传授自己的“范氏幸福教师三字诀”,并对于什么是育人之“道”进行了探讨。


1624409154077024579.jpg


正在怒江州贡山县支教的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曾庆明介绍了自己在支教学校“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公益”的帮扶实践,通过自己拍摄的一张张精美的照片,自己创作的一首首优美的歌曲,通过自己在怒江州贡山县创设“怒江雄鹰班”并引领贡山教师发展的故事,给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帮扶课。


1624409164594009430.jpg


薛冉以一个青年教师“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写教学反思、当班主任等新教师成长的道路,并表达了作为北师大人“为经师更为人师”,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以一群人带动一个地区教育发展的信念与愿望。


1624409181182068699.jpg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认为在毕业前夕,上岗之前接受培训,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教育信念,主讲教师认真备课并耐心讲解,很好地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内涵与素养。同学们表示,一定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祖国基层一线的基础教育做出北师大应有的贡献。



学生培训感想: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本科期间在北师大的最后一场讲座依然收获满满,林崇德教授给我们讲的“讲师德要处理好的八个关系”让我受益匪浅,师德是一个教师应有的素养,我们即将奔赴教师岗位,更得时刻谨记如何讲师德,林教授的句句箴言令我内心大受震撼,感想万千,我想在我以后的工作岗位上都不会忘了今日所教,努力处理好这八个关系。

——张玉霞,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今天听了优秀教师们的讲座,收获颇多。首先,我体会到了做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大,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身肩重大使命,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其次,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关心、爱护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第三,教师要勤于反思,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及时纠正;最后,作为一个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提升自己,才能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史可,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有幸在毕业临行之际能现场聆听这一场场精心、精彩的“人生故事讲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十岁的林崇德先生讲《师德必须处理的八个关系》,两个“八”,两个“德”,一心爱,即:无论学生是什么人,我们都会爱他,只因为他们是我的学生!不仅要爱,要深爱!还要保护!要培养!是的,无论学生什么样,他们都是我们祖国的花朵,我们园丁就是要培养花园的花朵,一朵也不落下!

和林先生一样,今天分享的老师们也带来了一个个感人的、精彩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带领我回忆了曾经在实习过程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今后我也会在岗位上用师德、师爱、师能书写更多的精彩故事,在教育教学中陪伴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容,见证他们一天天的成长,创造我们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夏利玲,汉语文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为期一天的基层任教岗前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都收获满满。我能清楚地感受到学校对于“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的重视,培训从80岁的林崇德老先生开始,到入职不久的薛冉师姐结束,期间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工作者都有,培训的内容也非常广泛,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培训,希望以后有机会的话,能参加更多此类培训。

——郑锐红,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我读研究生之前就是湖南的特岗老师,工作了4年,郑新蓉讲的简直太像我的生活了,在我自身的工作经历中,一批以前中师毕业的老师,他们往往在当地教了两代人,当地人对他们都很熟悉与感激,他们对学生态度也是尽心尽力,是我工作时的榜样。相比起来我这一批特岗是属于第五代了,听了郑老师讲座,对自身经历思考的更明白了,对乡村教师的理解也有了历史的纵深感,像是自己也参与到了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感谢这次有机会能听到这场讲座!

——廖婕琦,教育学部2020级专业硕士


讲座内容从不同角度、层次为我们分享了作为教师的经验和心得,让我受益良多。老师们作为教师的家国情怀使我感动;历代教师群像的刻画,既丰富了我对较老一代教师群体的了解,也与我接触过的老师群体映照,感慨颇多;老师们教研方法的分享和教学案例、经验的分享也对我有很多启发。非常感谢举办此次讲座。

——于斌,天文系2017级博士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