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举办“励耘杯”“传承杯”大赛

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举办“励耘杯”“传承杯”大赛

6月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的“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两周年庆祝大会暨“励耘杯”中学俄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传承杯”中俄中学生歌咏比赛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弗·科尔塔娃应邀为大会致辞。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伊·杰尼索夫发来贺信。


1624353184026083723.png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鼓励广大中学俄语教师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能力,为了激励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为了进一步深化中俄人文交流互鉴、巩固中俄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北师大-莫大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北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于2021年5月启动首届“励耘杯”“传承杯”大赛,两项比赛在国内外中学师生中得到热烈响应,共收到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50余所中学的167份报名表,超过600名师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周作宇在致辞中向主办方和参赛师生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对“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为加强中俄教育领域合作、助力中俄人文交流开展的一系列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北京师范大学依托俄文系形成了“两个中心”(北师大-莫大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一份期刊”(《俄罗斯文艺》)、“一个联盟”(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的蓬勃发展局面。并对未来“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在培养中俄交流人才、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提出希冀。


1624352969105023594.png


科尔塔娃在发言中肯定了“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各项活动,并对刘娟教授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了敬意。她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本次活动的巨大成功无疑是对建党百年的献礼。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为庆祝这一盛大节日,科尔塔娃对两校可能开展的一系列教学科研活动,以及“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未来的工作方向做出了展望。


1624353212618046723.png


北师大-莫大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中方主任、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宣读了杰尼索夫大使的贺信。大使在贺信中写道,此次举办的“励耘杯”教师技能大赛和“传承杯”歌咏比赛是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双边合作的又一鲜明篇章。中国的俄语研究是一部由成功和胜利书写的历史,这段历史是由1600余名大中小学俄语教师共同谱写的功绩。杰尼索夫大使感谢主办方将俄语在中国的发展推动到如此高的水平,并对本次大赛的参赛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1624353246143016408.png


本次比赛共有25所中学的43个团队和个人获得奖项。宣读获奖名单后,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和长春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代表分别作大会发言,师生代表的真诚发言打动了现场参会的嘉宾和其他参赛者。随后举行的教师技能大赛获奖者课程展示中,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教师徐妍妤、邹宁和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师余厚春进行了现场说课,向大家分享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技巧。由“传承杯”获奖选手演出的线上音乐会将活动推向高潮。中俄中学生倾情演唱的中俄经典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故乡的云”等让在场的观众深受感动。


1624353422453061570.png


北师大-莫大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中俄双方主任分别作闭幕致辞。刘娟教授在发言中对中心成员以及本次比赛的所有参赛选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励耘杯”“传承杯”比赛具有重要的意义。两项比赛的所有参与者为推动中俄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俄方主任瓦·弗·恰斯特内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励耘杯”的所有参赛教师都展现出了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和教学能力。“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各项活动无疑加强了中俄两国俄语教师的相互了解,未来中心定会组织更多有益的活动,为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注入新的能量。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俄语教研室主任冯雅菲表示,中学师生们在本次比赛中积累了经验和灵感。通过比赛,参赛教师们交流教学经验,学习新的教学技巧,巩固教学能力。未来,希望“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能够举办更多有益于中国俄语教学发展的活动,推动两校在人文交流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于6月21日详细报道了本次活动。


原文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1089/2021/0621/content_32136767_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