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6月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图书馆召开。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涂清云,副主任、馆长王琼,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院、教务部、法务办、校团委、教育学部、心理学部、地理科学学部、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等共21名委员出席会议。图书馆党政联席会成员列席会议。


20210611162338230267703699.jpg


会议由涂清云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委员会的发展与运行情况。2002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恢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委员会”,2007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9年9月20日,学校批复了图书馆申请,下发《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调整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师校发〔2019〕33号)。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构成调整为席位制,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图书馆。


1623374221108082010.jpg


会议听取了王琼所作的《图书馆工作报告》。她介绍了图书馆“十三五”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发展思路。“十三五”期间,图书馆主动融入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学习,为保障全校文献信息资源和全面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做出重要贡献。“十四五”期间,仍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图书馆将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导,牢记使命与责任,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学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1623374333407035089.jpg


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馆长于静宣读了《文献资源与信息服务共建共享倡议书》,从加强校本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深化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学术成果管理和科研数据共享三方面,向全校发出倡议。与会委员高度评价了图书馆“十三五”期间对学校改革发展起到的支撑保障作用,并围绕图书馆建设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资源服务共建共享等问题,对学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1623374373121094664.jpg


最后,涂清云对会议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图书馆作为学术性机构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和信息服务保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把握文献资源形态变化、学科变化及北师大“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等,加强文献资源建设规划;二是提升文献资源服务与保障能力,坚持加强教材等特色馆藏建设;三是提高文献资源使用效率与效益,深入挖掘文献资源内在价值,为学校及师生提供主动、深层次的服务;四是提升图书馆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图书馆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要求图书馆积极吸纳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修订并发布倡议书,同时建立常态化机制接收校内机构及师生捐赠的图书。


涂清云还指出,目前图书馆发展面临人、财、物等资源短缺的困难与挑战,一方面希望各位委员共同努力,为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并积极与图书馆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图书馆也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与学校各部门共同努力,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战略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查看《文献资源与信息服务共建共享倡议书》全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