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化学学科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到图书馆考察调研

化学学科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到图书馆考察调研

6月2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等北京师范大学师范专业三级认证专家一行7人到图书馆考察调研学校化学专业的文献收藏情况,副校长涂清云、图书馆馆长王琼参加调研。


1622623843666021001.png


作为高等师范院校图书馆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一直以学术性的学科专业文献资源建设为主体,并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丰富文献资源集合。截至目前,馆藏化学(师范)相关纸质图书37万余册,其中,中文图书30万余册,外文图书7.6万余册,教材或教师教学及参考书2380余册(套),电子图书13.7万余册。在图书馆引进的402个数据库中,化学相关的数据库有100余个。


1622623864512077278.png


此次考察,专家们着重参观了馆藏基础教育教材展,了解化学学科基础教育教材的收藏情况。我国的化学教科书自清末诞生,迄今已过百年。从清末传教士丁韪良最早将西方化学的概念引入中国,到京师大学堂在格致科下设化学门,化学学科从萌芽逐渐走向规范化的学校课程教育。学习内容也从早期的译著逐步发展成为适应新学制变革、符合时代精神的化学教科书。此次展出的英国人傅兰雅与我国科学家徐寿翻译的清末时期化学译著的代表《化学鉴原》、我国第一部具有现代意义的化学教科书《最新中学教科书化学》、商务印书馆与中华书局适应新学制出版的系列教科书以及建国后各时期的化学教科书,都见证了化学教材在探索中不断走向规范化和成熟化的历史进程。此外,杨葆昌、王鹤清等北师大历史上多位名师致力于化学教育工作,参与课程标准制定,编写教材,为我国化学课程设置及化学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


1622623904406033403.png


馆藏近代科学教育启蒙与发展时期出版的学科教科书,对当前的教材建设与教育史研究都将提供有益的启示。图书馆将不断拓宽清末民国时期教材的采访渠道,加大收藏力度,并进一步完善教材书目数据和全文数据库建设。


图书馆作为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学术性机构,长期以来紧密围绕学校的发展建设目标和任务,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嵌入学科建设,积极配合学校各类专业认证及评估工作,以学科专业文献资源建设为主体,为学校教育科研发挥重要的文献保障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