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教育论坛暨安徽省淮南市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教育论坛暨安徽省淮南市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4月10日,以“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教育论坛暨安徽省淮南市基础教育高峰论坛”在安徽省淮南市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校友朱东斌,淮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校友邬平川,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原校长、校友总会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专委会主任曹保义,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北京师范大学蚌埠附属学校校长姜维革,淮南市寿县一中校长、校友王文永,淮南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沈建山等专家,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校友总会等单位负责人、淮南市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安徽省内的北师大校友、淮南市基础教育领域工作者等近600人现场参加会议。活动由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安徽省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姚本先主持。


1618359603367098721.jpg


陈光巨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题论坛,有助于宣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有助于推动“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发挥北师大对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服务和引领作用。他表示,北师大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开拓创新,实施“志远计划”和“启航计划”,努力为教育脱贫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北师大人更多的智慧与力量。北师大将持续为校友的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赋能,积极致力于发挥自身学科和专家资源优势、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文化建设。


1618284142344055934.png


邬平川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淮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母校北师大的培养及北师大校友的帮助表示感谢。邬平川介绍了淮南的基本情况 ,及近年来淮南致力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完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他指出,淮南的教育正朝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坚实前行,此次高峰论坛,汇集了教育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专题报告、互动交流的形式,展现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最新动向、汇聚最新的声音、碰撞最新的理念,必将使淮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明晰、道路更加科学、动力更加强劲,推动“十四五”时期淮南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开创新局面、迈向新台阶。


1618284173700055709.png


朱东斌作《以评价改革为牵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题报告,从顶层设计上介绍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发布的主要背景、出台过程、总体框架、重点内容;王莉萍《以“综合素质评价”促“全人格教育”落地》的报告,从教学实践的角度、结合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全人格教育”的特色,讲解了综合教育评价如何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实践的过程;钟秉林以《新时代的教育评价》为题,从宏观微观方面多维梳理了教育评价的时代背景、发展趋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文件分析了教育评价的改革动向,并结合高考综合改革的实例,指出要紧扣克服“五唯”顽瘴痼疾问题,推进评价改革,鼓励多元参与,不断提高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确保改革取得实质突破。


1618284388833029653.jpg

朱东斌作报告

20210414161836455461304435.jpg

王莉萍作报告

20210414161836457788809397.jpg

钟秉林作视频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曹保义、王勇、姜维革、王文永、沈建山围绕教育评价在安徽中小学的推进和开展,教育评价在学校、校长、学生、教师等多层面的落实标准,教育评价的社会联动与多方参与,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之间的矛盾,各学校的教育评价实践特色等问题展开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探讨。


20210414161836254825104987.jpg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安徽省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专委会等单位联合承办,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