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建党百年 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建党百年 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3月2日上午,“建党百年 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试点指导处处长张岩,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校外单位的专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研讨。座谈会由北师大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教育学部承办,出版集团与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协办。



图1_副本


程建平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由教育学部承担的教育部哲社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史研究”是北师大为建党百年献礼的重要学术成果。项目确立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集中教育学科优势力量组织书稿编写,旨在通过这套丛书,全面梳理和总结建党百年以来,党和国家在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突出贡献。他表示,作为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教育史的理论专著,《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丛书理论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批评指导意见,对书稿的内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希望编写组同志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课题任务,拓展和深化教育学科建设。


20210304161484371205006471.jpg


座谈会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代表课题组对课题缘起、组建队伍、开展联合攻关以及书稿进展向各位专家作了说明。经过半年多的集体攻关,目前初步形成了四卷本的《中国共产党教育100年》书稿。课题组核心成员孙邦华、施克灿、张志勇、薛二勇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分卷的编写情况。


20210304161484400923907088.jpg

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的重大理论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提出了相应建议和修改意见。


王炳林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筹划和撰写这套书,正当其时、非常必要,建议在分卷书名、划分时段、党史与国史的区分等方面要进一步斟酌。张岩建议,要从历史当中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在历史发展脉络中研究新时代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如何体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成宪、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曲铁华、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怀银、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瑞芳,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等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对书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20210304161484377404801039.jpg

20210304161484378687205935.jpg

1614763850375057949.jpg

与会专家与编写组成员、出版社团队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