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教育”中小学教师培训公益项目线上研修开班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教育”中小学教师培训公益项目线上研修开班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落地,在教育部教材局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联合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中小学教师公益培训。


培训于3月1日至3月7日开展,共计7个单元,形式为线上公益直播。3月1日,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相关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共同参加了“国家安全教育”公益培训云开班典礼,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明主持开班仪式。


申继亮在开班致辞中阐述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教育教学目标,介绍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他强调,要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中增强学生的忧患意识,强化国家利益至上的理念,帮助大中小学生形成总体国家安全观。他对参训的中小学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国家安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必然要求;二是强化学科渗透,在各学科的教学活动中融入国家安全教育;三是在中小学校园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学生学习和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供多样化的平台。


涂清云感谢教育部教材局对北师大一直以来的的信任和支持,并表示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夯实国家安全的民意基础是国家安全的最本质、最基础、最关键的防线,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中小学教师是推动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的关键。本次公益培训是北师大推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落地的重要举措。


开班仪式后汪明作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解读”的专题讲座,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纲要》的体系解读、主要知识要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接下来的培训单元中,北师大教授吴玉军、葛岳静、赵春明、王民、张文生、李芒将就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以及如何做好国家安全教学作专题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