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组织师生代表集体收看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北师大组织师生代表集体收看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师生代表60余人在教四楼107教室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

 

1614302486182087602.jpg


在场师生认真观看总结表彰大会,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表示,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部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全党全国全社会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1614303900261039350.jpg


1614303938996005059.jpg


与会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实现的,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责任担当,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总书记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对奋斗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楷模进行隆重表彰,这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里程碑!作为重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更被脱贫路上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所感动!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实践“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处教师 杜德健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也让全世界都听到了中国的声音。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反贫困斗争的艰巨、中国共产党的勇毅、中国人民的坚韧,让我对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中华儿女,我深感骄傲自豪,我将用这份坚韧的精神指导我的工作生活,努力成长为一名好教师,为祖国的进步发展进一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将努力将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处教师 刘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八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倾情付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在过去脱贫的道路上,上下一心团结前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摘掉贫困的帽子不是结束,而意味着另一个新的开始。脱贫后乡村换新貌,必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带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带领乡村乡民走向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党委学生工作部办公室教师 贾思远

 

我曾有幸参与到陕西省第三方考核评估,去到了汉中市和铜川市。在去到贫困村的路上,并没有想像中的崎岖山路,而是随处可见的硬化公路,周围也是大片树林代替了荒草丛生。只有你切身走进贫困村中,才能真正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翻新的房屋或是新建成的二层小楼,供老百姓娱乐的广场,还有每个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以及忙碌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这次经历让我了解了脱贫攻坚战的不易,更感受到脱贫事业的伟大,是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消除贫困,相对贫困依然会存在。在新的阶段,我们需要通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来解决未来的新的贫困问题。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坚持“精准”方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 苏鹏

 

今天,我们集体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的内心十分感动,屡屡想起《摆脱贫困》和《山海情》中的动人情节,正是依靠脱贫攻坚精神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果没有这些无私奉献的好干部,脱贫攻坚目标难以如期完成。据统计,到2020年底,共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这些脱贫攻坚楷模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当中,我们都会记得。向你们致敬!我们青年大学生共产党员应当学习脱贫攻坚楷模身上对党忠诚、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把自己的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的现代化事业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 王晓晓

 

历时八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一个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国,历经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如今审视这个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见的壮举和奇迹,从乡村、山区各地贫困村点点滴滴的变化中,我们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勇毅,中国人民的坚韧,也让世界读懂了中国经验之于人类的重要意义。历史奔流向前,百年大党初心不变。未来,我们也将接续奋斗投入到祖国伟大建设当中,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与接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

——化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  王熙熙

 

无数脱贫攻坚干部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为了人民的生活与国家的发展奔走于扶贫一线,为我国的扶贫事业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为乡亲们带来了生活的改善和对未来的期盼,这些英雄应该永远被历史、被人民铭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困难群众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这些改变,展示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向这些在脱贫攻坚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们致敬!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 李英照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至此,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兼济天下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脱贫之路的艰难与伟大,我们不能忘记;义无反顾地投身脱贫工作的共产党人,我们不能忘记!“当代愚公”毛相林,绝壁凿天路,用43年的艰苦奋斗铸就“下庄精神”;女高校长张桂梅,胸怀大爱,身患绝症却在边疆的三尺讲台坚守40余年;艰苦朴素的夏森多年省吃俭用,把毕生积蓄用于资助贫困学子,95岁的她头发花白,眼里却闪烁着坚毅的光芒;北师大优秀毕业生黄文秀,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带动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因公殉职时年仅30岁,她无法来到表彰大会的现场,但她的精神却永远留存在人们心中。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为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不惜付出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他们的事迹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值得所有人尊敬!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思原

 

2021年2月25日,我和学校的党员学生、党员老师一起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经过八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从对贫困区的采访可以看到,这些贫困地区不再贫困,一些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旅游业,走出了拥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贫困地区的人民也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离不开脱贫干部呕心沥血地付出,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从脱贫攻坚战中得到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发扬传承这种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到这些脱贫攻坚楷模的事迹,我也被深深感动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都值得我学习。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助人,传递正能量。同时,在学业上继续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 张翠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