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重大项目启动会”举办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重大项目启动会”举办

1月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重大项目启动会”。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毛学荣,青海师范大学校长、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培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理事长张凯,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董占明出席会议。会议由董占明主持。

 

 20210207161262873754601629.jpg

启动会西宁会场

 

 20210207161262876405406139.png

启动会北京会场

 

北师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敦和基金会理事长、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理事长陈越光,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乐黛云,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特级教授、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金丝燕,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正民,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邦维,北师大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一川,国家重大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版刻楷体字书汉字整理”项目组首席专家、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国英、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正荣,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对口支援办公室、教育基金会、财务处、社科处、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与高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签订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对青海省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协议》。与会领导、学者围绕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会议主题,分别作重要讲话和发言。

 

毛学荣在致辞中指出,高科院与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关系更加融汇、深入和紧密。他希望,两个研究院坚持“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跨文化学研究、跨文化学课程建设、相关人文学科群建设和跨文化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共同推进两校、两院的事业发展,打造对口支援合作的成功典范。

 

张凯在讲话中指出,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是北京师范大学“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坚决落实党和国家对青海地区的高校建设、科研创新与文化发展的统一战略部署,切实落实教育部和科技部关于“教育援青”“科技援青”的指示精神,在援建青海师大方面,给予了优势人才、学术教学资源及经费的全面帮扶。进入“十四五”时期,高科院与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的合作在深化两校对口支援合作关系上具有重要意义,将实现高科院与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的优势结合,服务国家和地区的重大文化建设。同时,通过合作将北京师范大学实力强劲的传统人文学科的人才与专业精华带到青海师范大学,符合青海师范大学人文社会学科进行系统建设和特色建设的实际需求,有利于培养优秀人才,产生前沿优秀成果,提升青海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陈越光表示,在北京、青海、法国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与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体现了开放心态、开放视野、开放技能的跨文化研究精髓,是开放性合作的拓展。高科院具有多学科优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势、注重人与生物圈互相依存的优势。这三个优势,正是跨文化研究领域新学科建设中的核心要素。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能够进入到我国跨文化研究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中,是一件备受鼓舞的事。他希望,三方共同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多民族国家繁荣发展的层面,加强合作,产出成果,发挥作用。

 

董晓萍着重阐释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与高科院合作共建“高原丝路跨文化研究”重大项目的理念与目标。她指出,在我国建设拥有多民族跨文化相处的历史经验和自然与社区和谐布局的跨文化研究理论与方法,是跨文化学建设的必由之路。两院的战略合作,要落实到跨文化丝路研究、多民族跨文化青年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把“大美青海”的跨文化研究书写成我国跨文化研究与教育事业的核心篇章。

 

金丝燕在巴黎以远程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她认为,跨文化学的新学科的发生地在中国,这是人文学科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今天,跨文化学新学科的基地,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再伸展到青海师范大学,与高科院合作,是中国的人文学者在跨国际、跨地域上所做努力的成果。两百年后,每一位参与跨文化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成员,历史将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曾在跨文化新的丝路上铺下过一颗石子。

 

王立军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的合作,几年来日渐深入,取得了很大成绩。北师大文学院积极落实对口支援部署,选派优秀教师参与援青帮扶工作,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开展合作。这次借助高科院重大项目的实施,学院将深度参与青海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的建设,实现更多拓展,结出更多成果。

 

李国英强调,北师大与青海师大正式签署两校合作协议意味着高水平合作的开始。高科院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文理结合、充满活力、成果不断推出的高水平研究院,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在人文学科研究上历史悠久,现在着力创新,开辟跨文化研究的新空间,两校两院的这种合作有着深远的意义。

 

乐黛云指出,我国的跨文化研究事业发端于北京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拓展,向中国传统人文学科去扎根,近年做出了新成绩。这次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与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共建跨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增加多民族跨文化研究,具有新的开拓意义。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跨文化研究事业向前推进十分欣喜,希望这项事业在与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的合作中发展得更好。

 

会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亲切会见北京会场与会人员,并充分肯定高科院与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的战略合作,鼓励双方做好重大项目,推动两校合作,共创一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