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新兴市场国家的综合测度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获2020年度中国智库成果精品奖

《新兴市场国家的综合测度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获2020年度中国智库成果精品奖

近日,由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代表中国智库研究最高水平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年度智库成果精品奖。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申报的研究成果——《新兴市场国家的综合测度与发展前景》荣获2020年度中国智库成果精品奖。该项研究成果由一带一路学院胡必亮、唐幸、殷琳、刘倩共同完成,其他研究人员参与研讨。


1609750866417005610.jpg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者、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教授胡必亮认为,21世纪新兴市场国家呈群体崛起态势,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全球治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既有的“新兴市场国家”界定含糊,在西方话语下有很大的片面性,与现实相去甚远。胡必亮认为,这项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清晰地界定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概念,客观、全面、创新地确定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标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我们在这一重要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学术话语,为今后更好地构建其比较系统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奠定了基础。


胡必亮认为,与目前其他关于新兴市场或新兴市场国家的研究相比较,《新兴市场国家的综合测度与发展前景》报告表现出六个十分显著的特性:一是原创性:文章从新兴市场国家概念的界定、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理论基础、综合测度的指标选择,到具体国家的遴选与确定、以及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目前的基本特征的概括与总结、发展前景的展望等各方面,都是原创的,世界上没有一篇与本文类似的文章,具有全新的、全面的原创性;二是理论性:文章紧紧抓住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导向与基本特征,运用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来对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主要要素进行系统的分析,克服了长期以来在研究新兴市场国家方面存在的投资导向的片面性与不足,比以前的相关研究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论基础;三是系统性:基于发展经济学基础理论,文章从促进发展的规模总量、制度环境、经济增长、社会经济结构变迁、发展动力五个维度、十个指标入手进行综合分析,比过去这方面的研究都具有更好的系统性;四是针对性:文章是基于发展中国家客观的发展经验而提出的问题并加以分析和研究的。一段时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比发达国家更快的经济发展,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问题,发展前景如何,这都是这些国家十分关注的现实问题,文章对此做出了基本的回答,具有很好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五是规范性:本文遵从规范的研究方法,在系统理解发展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利用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综合运用分类法(比较法)、归纳法、非劣解集交集法等,从世界183个有系统数据的国家(地区)中遴选出了30个新兴市场国家,首次精准地确定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家数和具体国家。本项研究将定性和定量研究进行了比较好地结合,具有比较好的说服力,为进一步深入的相关研究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六是国际性。这项研究不是仅仅针对中国所做的研究,而是针对世界上所有国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不是一项孤立的研究,而是与世界上长期以来的相关研究可比的一项研究,因此具有比较好的国际可比性。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11月联合发起2020CTTI来源智库年度成果征集活动。此次征集共收到163家来源智库申报的268项有效成果,最终评选出“年度精品成果”30项。此外,还评出“年度优秀成果”和“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若干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