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举行博士生、博士后座谈会

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举行博士生、博士后座谈会

12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举行博士生、博士后座谈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博士生、博士后教育培养质量。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中社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副院长李建军,副书记王茁,院长助理鹿生伟、赵炜,博士生导师宋贵伦教授、傅昌波教授、尹栾玉教授、尉建文教授、张网成教授、谢琼教授、游祥斌教授,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在校博士生、博士后50余人参会。


1608716311546094179.jpg

中社院博士生、博士后座谈会


       魏礼群谈了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博士生、博士后培养是学院的重要职能与任务,这次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主要任务是听取大家对学习和研究工作的想法和感悟,以及对中社院和导师的诉求与愿望,鼓励并支持同学们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学博士毕业生和社会学科研工作者。


1608716304953048610.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接下来,六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博士生、博士后代表汇报了学习体验和学习思考。2018级民俗学博士生贾琛结合学习经历、科研经历、实践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认为民俗学是既有思辨之智又有赤诚之心的学科,科研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个让生命更加深刻、灵魂更加丰盈、智慧更加精进的机会。2019级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生刘帅顺认为社会学自诞生之日就以直面社会问题为学科关怀,以经世致用为学科特色,作为社会学博士生,要保持思维活力、增强学科定力、服务社会建设,做好面向实践的社会学研究。2020级社会学博士生牛雪霏交流了自己作为班长和跨专业新生所体验的班级建设和学习科研感受,她特别感谢了专业老师、学生工作老师、行政老师给予的诸多帮助,表达了自己对于学业和未来的期盼与信心。2020级人类学博士生河尔伦分享了自己选修的课程以及在课堂上的收获,她认为学习和研究是一个不断自省,不断自我解构和建构的过程,我们既要传承学术传统,也要做好学术创新。博士后傅王倩从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增长知识见识,促进交叉研究;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胜任力;坚持奋斗精神,学习工作行稳致远四个方面分享了博士后在站期间的收获和感受。师资博士后苗芃谈了中社院在“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双轮驱动、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实践方面的优势,以及它对自己从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研究的重要帮助。她将继续做到坚持研以致用,积极建言献策;保持定力耐力、深入钻研探索;尽快融入集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建设专业化、多类型、多层次、可持续的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贡献力量。自由发言环节中,2020级社会学博士生宋苑谈了学习感受,她表示,中社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了重要平台,特别是在学术论坛、国际交流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诸多宝贵机会。


1608716318819003268.jpg

2018级民俗学博士生贾琛

1608716325077000426.jpg

2019级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生刘帅顺

1608716332501052143.jpg

2020级社会学博士生牛雪霏

1608716342553095743.jpg

2020级人类学博士生河尔伦

1608716349143023646.jpg

博士后傅王倩

1608716355096038687.jpg

师资博士后苗芃

1608716361740014534.jpg

2020级社会学博士生宋苑


对于同学们关注的问题,魏礼群认真做了回应。他以《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社会学博士研究生》为题讲话,通过四个“深刻认识”和五个“学会做到”,从宏观和具体层面对博士生、博士后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做出指导。他指出,博士生、博士后应深刻认识社会学的学科内涵和学科体系;深刻认识从事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北师大社会学的历史传统与办学特点;深刻认识博士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抓住创新机遇,展现时代担当。他强调,博士生、博士后在学习和工作中应从五个方面做出努力:学会做人,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学会求知,提升学习的能力,尽量获得广博知识;学会干事,努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就业创业的本领;学会创新,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欲望、创新能力,产生创新成果;学会写作,掌握好博士论文的基本功,提高写作论文和出站报告的水平。他要求,在校博士生、博士后要珍惜在北师大中社院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善于学习、勤奋学习、刻苦学习,使自己思想境界有所提高、学识水平有所提高、科研能力有所提高、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能力有所提高,并与学院一起凝心聚力,为提高中社院博士生、博士后、工作水平而共同努力!


1608716385418047770.jpg

中社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发言


赵秋雁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魏院长的讲话高屋建瓴而又语重心长,既有对学生的寄语也有对导师的期待。我们师生都要珍惜这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运用好中社院智库建设、学科建设双轮驱动鲜明特色的平台。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吸收、消化会议精神,将之转化为动力和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同学们充实而美好地度过在北师大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天。


1608716392005017799.jpg

中社院博士生、博士后座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