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部属师范院校“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在珠海校区举办

首届部属师范院校“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在珠海校区举办

12月12日,由北师大文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学院承办的首届部属师范院校“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展示会,在珠海校区正式拉开帷幕。珠海校区兼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北师大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副院长马东瑶,华东师大、华中师大、东北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等五校文学院相关领导,十四位来自广东省的资深基础教育工作者,以及来自六大部属师范院校的师生参加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韦蔚介绍了北师大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在珠海校区打造教师教育“黄埔军校”的重点举措。王立军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本次大赛是彰显师范教育价值的积极实践,将成为“载入中国语文师范教育史”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幕式由马东瑶主持。


 20201221160853290211804706.png

 珠海校区兼珠海分校党委书记韦蔚开幕式致辞


 20201221160853293400603011.png

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开幕式致辞


 20201221160853296689209122.png

文学院副院长马东瑶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共有来自六所部属师范院校遴选出的60名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参加。


 20201221160853315265706638.png

六所部属师范院校与会教师和选手合影

 

上午主会场内,六所部属院校文学院负责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齐聚一堂,就本科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展开研讨。大家交流了各自院系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与成果,并就当前师范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意见。

 

 20201221160853312190206996.png

 本科人才培养教学院长研讨会


此次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活动以用人单位校长的意见建议为基础,结合未来语文教师的素养与能力培养等理论,重点围绕基础知识、演讲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等三个方面开展。12日上午,60名本科生在六个分会场,围绕即兴演讲和知识问答展开,着重考察选手的知识积淀、思维结构与语言组织能力。来自广东省的中学校长、省市级教研员、特级语文教师和参赛六校教师等组成的评委团参与了本轮展示的评判。通过上午专业知识和演讲能力的展示,共有36名选手进入教学技能展示环节。下午场是10分钟的微课教学,通过复原真实的教学场景,着重考察选手的课堂驾驭、文本解读与构思能力。由来自广州、珠海、深圳的教研员、特级语文教师和参赛高校教师进行打分评判。广东省中语会会长黄淑琴老师和广东省语文教研员冯善亮老师最后对选手们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


 20201221160853716270008914.jpg

 教学展示环节

 

此次交流展示共评出特等奖6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4名。闭幕式上,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评委们和承办此次会议的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的师生和志愿者们表示诚挚感谢,并指出作为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我们振兴师范教育重任在肩。


 20201221160853722427802284.jpg

 党委书记康震在闭幕式上致辞


 20201221160853300353409788.png

 交流展示特等奖获得者

 

此次交流展示会是部属师范院校文学院通力合作的结果,促进了六校师范生的互相交流,并以六校轮流举办“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的方式形成良性发展的机制,以此推动师范教育不断前行。本次活动在珠海校区举办,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本科生共同参与,更向大家生动展示了北京师范大学“一体两翼”办学的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