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9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暨北京市辐射中心、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四川绵阳举办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成立大会。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马余刚,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北京大学教授孟杰、中国核学会刘雪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暨北京市辐射中心主任张丰收主持。


1601262214108045978.jpg


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自2019年8月由中国核学会批准成立后,经过一年的筹备,目前已发展单位会员87家,招募个人会员400多名。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暨北京市辐射中心,北师大核科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射线束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单位之一,在著名物理学家黄祖洽先生和王乃彦先生等前辈先贤的带领下,在射线束技术相关领域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在业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致欢迎辞。他表示,绵阳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科技城,作为我国唯一核武器研制生产基地,与核科学及射线束技术事业有着深厚历史渊源。西南科技大学作为四川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国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西部14所高校之一,在核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环境安全技术等领域有着传统优势,今后也将与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加强交流、拓展合作,争取实现互利共赢!


1601262258495053539.jpg


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宣读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成立大会》的批复并讲话。他表示,中国核学会立足国家大力发展核科技事业的良好契机,在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核科技人才成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核基础科学、核技术产业、核电、核材料、核农学、核医学等多学科全面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核学会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成立射线束技术分会,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射线束科学普及、技术教育及公众宣传安全健康地发展为目标,努力为业界同行提供一个交流科学思想、促进科技发展、凝聚科技人才的平台,为核能与核技术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及国防事业需求凝心聚力!


1601262294246041538.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马余刚在致辞中讲到,射线束技术发展历史悠久,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在国家的国防事业中,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我国也有许多研究单位和工业部门都在从事射线束相关研究和开发工作,拥有学术造诣较深的学术带头人和有一定学术威望的科技骨干,射线束技术分会的成立水到渠成。马余刚院士也表示,作为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将带领中国核物理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射线束技术分会相关工作,与射线束技术分会勠力同心,共谋发展!


1601262314063073455.jpg

 

北京大学教授孟杰在致辞中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情况出发,充分肯定了我国现阶段射线束技术研究和应用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射线束科学与核物理学研究休戚与共、密不可分,原子核的结构和变化规律研究,重离子碰撞机理研究等等,都依赖于射线束的产生以及分析探测技术,特别是20世纪40年代后,粒子加速器逐渐成为研究原子核和应用技术的必要设备。孟杰教授指出,希望射线束技术领域和核物理学界的各位同仁深入交流,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1601262339740005274.png


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170余位理事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投票选举了理事会任职。北京师范大学张丰收当选第一届理事长,清华大学黄文会、清华大学肖志刚、北京大学薛建明、南京大学李文飞、复旦大学魏宝仁、中国科技大学叶民友、南开大学罗延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保华、四川大学安竹、哈尔滨工程大学夏虹、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张崇宏、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郭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林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研究所丁库克当选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桑海波当选秘书长,47位理事当选为常务理事。会议还成立了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党组织,张丰收等10位同志当选党组成员。选举完成后,举行了授牌仪式,王志代表中国核学会为射线束技术分会授牌。


1601262380247004665.jpg


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当选理事长张丰收在讲话中表示,本届理事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全体会员和广大射线束技术工作者,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射线束技术研究成果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射线束科学和技术的自主创新和进步;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射线束科学普及、技术教育及公众宣传安全健康地发展。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将引领广大射线束技术工作者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践行为国家核事业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160126240012408845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