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外文学院举办“教育扶贫中师范院校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专题讲座

外文学院举办“教育扶贫中师范院校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专题讲座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2020年度工作要点和学院学科发展特点,5月20日下午,外文学院举办了“教育扶贫中师范院校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学院党委书记刘娟主讲,240余名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讲座。


1590073764131061958.jpg


讲座中,刘娟围绕选题缘由、中国政府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扶贫开发主要思想、教育扶贫以及师范院校党员的职责与担当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我国扶贫现状和成就以及教育扶贫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590073913214011853.png


1590074015338002530.png

 

近年来,我国政府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业已建立起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贫困治理道路。刘娟在讲座中详细梳理了我国扶贫工作的时间线,并从治理方略、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三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主要思想,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重要思想。


刘娟在讲座中特别指出,在师范院校强调教育扶贫是实现我国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是落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工作重点的需要,也是全球贫困状态下必须思考的问题,并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国家战略的需求、师范院校的定位及自身社会价值的体现四个方面强调师范院校党员应积极发挥在教育扶贫中的作用。

 

1590074128527072650.png


1590074195360090788.png


自2018年以来,外文学院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刘娟从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角度分享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在教育扶贫工作当中,应强化服务国家的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体制,要结合自身优势、系统深入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创新工作方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参与到教育扶贫工作之中。


随后,刘娟还对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与教育扶贫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解读。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刘娟在讲座的最后指出,教育扶贫不仅关系到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复兴,她鼓励学院师生党员结合自身专业所长,积极地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