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获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

北师大获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

日前,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获奖名单。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典型案例奖、突出贡献奖、优秀导师奖和优秀管理奖共四项荣誉奖项。


典型案例奖


“生命科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iGEM项目多学科交叉实施经验”获得典型案例奖。


1589853810699058971.jpg

1589853962279047563.jpg

1589853988219078107.jpg


iGEM(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国际遗传机器工程大赛)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国际级赛事,也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大学生学术竞赛之一。北师大的iGEM竞赛团队,以励耘实验班学生为主体,在朱旭东教授和多位老师的指导下,由生物学励耘班学生牵头,吸引其他非励耘同学参与,组成多学科来源的优秀学生团队。尊重学生的能力差异和兴趣取向,激发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学习,采取一种最大程度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的科研训练方法——“能动计划”,旨在让学生相对自主地、系统地参与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自主选题的研究课题的全部过程,并以参加iGEM比赛作为激励和检验手段,培养学生提出科学问题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社会需求和社区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艺术诠释能力。


北师大iGEM代表队连续六年获得大赛奖牌(三金两银一铜)。团队组成成员多元化,囊括了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地理和心理学等多个部院系,并且出现了“同辈效应”,即学生参加完之后,会介绍师弟师妹加入的现象。每年报名参加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保证了团队成员的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有87.5%的团队成员先后进入耶鲁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外著名学府,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突出贡献奖


数学科学学院保继光教授自2010年起,担任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理科组组长,积极推动“拔尖计划”实施。参与起草和研制《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方案(试行)》,负责指导励耘学院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选拔方案和培养方案的整体实施,形成了鲜明的培养特色,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荣获“突出贡献奖”。


1589854023622038497.jpg


保继光教授一直担任拔尖学生偏微分方程的教学工作,具体指导拔尖学生的科研训练,担任拔尖学生的指导教师。致力于将数学文化、数学建模和数学素养融入教学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偏微分方程的课程改革。主持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微分方程本科通识课程的建设与改革》,编著的教材《偏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基础》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第一完成人)、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奖励。


优秀导师奖


物理学系何林教授在过去近十年的本科生科研指导过程中,摸索出一套指导本科生在学术上快速成长的培养模式,取得突出成绩,极大地提升了本科生的科研质量,获得“优秀导师奖”。


1589854046430066671.jpg


何林教授坚持在本科生刚接触科研的时候给予他们正面的激励,在本科生进行科研的过程中善于发现学生优点,正面引导、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在研究过程中提出创新的思想,尽早地做出自己的研究成果,他指导的本科生绝大部分在本科期间就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研究工作。通过这一科研初始阶段的正面激励,何林教授发现该方法能极大地调动本科生的积极性,树立其对学术的信心,使其在随后的研究中发挥更大的能动性,产出更多优秀的成果。得益于这一指导方法,近几年何林教授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的TOP期刊发表文章7篇,包括2篇发表在公认的国际物理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和4篇发表在国际著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B,指导完成的本科生论文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本科论文”。何林教授在本科阶段给了这些学生非常好的学术启蒙,为拔尖人才的培养积累了成功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


优秀管理奖


教务部培养办副主任夏敏,自2010年开始参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自2013年起分管学校励耘“拔尖计划”,探索创新“拔尖计划”培养模式,积极推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拔尖学生培养规律研究,获得“优秀管理奖”。


参与起草《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参与励耘“拔尖计划”学生选拔方案和培养方案的制订,协调有关培养单位推进励耘学院各项培养工作。自设立励耘拔尖学生实验班以来,理科实验班的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率由89%提升至98%,生源质量稳居全校理工类第一位;根据每省生源排名赋值统计,文科实验班生源质量位居全校文史类第一位。大力推动培养模式创新,聚焦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注重个性化和国际化培养。调查研究表明,实验班的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学生展现出良好的创新潜质。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拔尖学生培养规律课题研究。


1589854101113073053.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