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教育学部举行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究成果发布会

北师大教育学部举行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究成果发布会

11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吾龙等领导出席会议,研究中心主任张旎主持会议。

1575019389512091201.jpg


张凯在致辞中感谢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对学校的长期支持,并希望研究中心在教育学部的领导下各项业务向学术研究的专业领域纵深发展,发挥与彰显学术引领作用,并以学术研究指导实践,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儿童博物馆提供专业支持,不断扩大中国儿童博物馆的国际影响力。


1575018625986095417.jpg


朱旭东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教育界一直以来倡导的核心素养应当建立在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唯有如此,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目标,才能彰显其教育的意义与价值。所以,希望儿童博物馆教育在我国自己的价值立场基础上培养儿童的核心素养,探索对儿童的全方位教育。


1575018652580011995.jpg


为了更好地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加强研究中心的学术建设,进而更专业地支持儿童博物馆的建设和行业的发展,研究中心在过去的一年里完成了从中国公益研究院到教育学部的转隶工作。会上,张旎回顾了过去六年的主要工作,并公布了研究中心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与愿景。


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及高等院校的60余位专家和学者在现场见证了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


1575019135902015909.jpg


揭牌仪式后,研究中心举行了研究成果发布会。

《中国儿童博物馆行业指南(2019版)》


立足国内经验,面向国际标准,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于2019年制定并发布了《中国儿童博物馆行业指南(2019版)》。作为我国儿童博物馆界的第一份纲领性文件,《指南》从“什么是儿童博物馆”这一定义出发,列举出“教育属性”“公共属性”和“地区属性”三个方面的内容,并对儿童博物馆的实践具有指导价值。

1575019162044011395.png

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旎解读《指南》

ž 

《儿童博物馆建设运营之道》


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自2013年开始着手翻译了儿童博物馆界的经典著作Collective Vision:Starting and Sustaining a Chilidren's Museum。该书的中文版最终定名为《儿童博物馆建设运营之道》,并于今年11月面世。《儿童博物馆建设运营之道》一书既为正在筹备的新建儿童博物馆所写,也同样适用于那些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此时正在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的场馆。它既是一本指导手册,也是一本启发新思路的工具书。


1575019191814015964.png

本书责任编辑、科学出版社副编审樊鑫推介本书

ž  

《博物院》杂志2019年第3期“博物馆与儿童教育”专辑


2019年,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博物院》杂志编辑部策划了“博物馆与儿童教育”专辑。专辑不仅介绍了国际儿童博物馆界多年来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同时也收录了国内同仁对博物馆儿童教育的思考。

1575019211536064490.png

《博物院》杂志编辑部主任张健萍介绍本期杂志


ž儿童博物馆效果评估研究项目结项报告


中国儿童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联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基于2015年开放的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实施了对儿童博物馆效果的评估研究。该研究采用追踪观察方法,辅助以访谈和问卷调查法对老牛儿童探索馆内的活动和教育效果进行评估,从儿童个体发展视角探究该馆的教育效果。大量数据结果显示,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的创建和运营产生了一定的教育效应和社会影响,对北京乃至中国的校外教育和博物馆儿童教育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1575019245744071239.png

项目参与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龚欣解读研究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