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19学术前沿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多学科聚焦“美好生活:奋斗历程与创新实践”

“2019学术前沿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多学科聚焦“美好生活:奋斗历程与创新实践”

11月2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9学术前沿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论坛以“美好生活:奋斗历程与创新实践”为主题,从多学科、多角度聚焦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回顾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及其基本经验,探讨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丰富内涵,研究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途径,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思想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各学会代表、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


1572854041740034011.jpg

论坛现场


郝芳华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她指出,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还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祖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突出了“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和使命,擘画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蓝图。2020年是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这是我们时代的一个高质量需求,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和中心。今天我们顺应了时代主题,从多学科、多角度回顾中国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共同探讨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对策与建议十分必要、及时,同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1572855011680047161.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致辞


张淼表示美好生活既根植于文化传统中追求大同社会的理想,也连接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党的使命宗旨。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以改革永远在路上的胆略和气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了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朝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迈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不断产出新的创新实践。广大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把握美好生活的科学内涵、总结追求美好生活的经验、推动美好生活的创新实践。


1572854892540035854.jpg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致辞


主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夏庆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华传统经典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群忠,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光金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研究所所长姚国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围绕美好生活做了专题报告,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学术前沿论坛自2001年创办以来,论坛以“立足学术前沿,把握时代脉搏,聚焦民生国是,探讨发展思路”为主旨,以北京雄厚的智力资源和优质的学术资源为依托,先后围绕“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科学发展”、“中国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时代主题,团结引导各学会、研究会、研究院等学术性社会团体举办了18届主论坛、390余场学会专场活动,已成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学术创新的年度盛会和促进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

TOP